老郭40余年專注漢畫像磚收藏

“閱漢堂”裡有乾坤(收藏世界)

本報記者 任勝利

2021年01月03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③

  圖④:漢畫像磚拓片《角抵百戲圖》局部。

  資料圖片

  圖⑤

  郭大刀原名郭修文,退休前在河南省話劇院從事舞台美術、影視美術工作。因40余年來專注漢畫像磚收藏和研究,圈內人稱“郭漢磚”。

  “快八十啦,腿腳有些不靈了。”在話劇院家屬樓裡,郭大刀一手拄著拐棍一手扶著樓梯,領著記者來到他在四樓的家。不大的兩居室裡,擺滿了漢畫像磚及漢代陶器,還有相關畫冊、書籍。“退休后,我和老伴,平時住在上海女兒家,這裡成了收藏漢磚的倉庫,取個名字叫‘閱漢堂’。”

  磚片作珍藏

  “這就是我收藏的第一塊漢畫像磚(圖③,資料圖片),表現的是漢代官吏乘車用馬的規制。”老郭講起這塊漢畫像磚的來歷及收藏的經歷。

  那是1975年的初春,他借了輛自行車到鄭州東郊一個小鄉村踏青,見村頭有一村民正在用一塊大磚砌豬圈牆。趴上去仔細一看,磚上有浮雕,內容有人物有車馬。

  “這不就是在博物館看到過的漢畫像磚嗎?”有美術基礎的老郭,一下子就喜歡上了。他跟村民一商量,買了200塊新的紅磚給老鄉,漢畫像磚就給了他。這塊一米多長、四五十厘米寬、20多厘米厚的磚,就是老郭收藏的第一塊漢畫像磚。

  “漢畫像磚是一種特殊的建筑材料,它是漢代人造墓用的,磚上繪畫、雕刻、模印的漢畫像,反映了漢代人事死如事生的世界觀。”老郭被漢畫像磚深深吸引了。那時,鄭州周邊的農村平整土地時,常常會有漢墓甚至漢墓群出現,村民也不知道這些造墓的磚是文物,就拉回家砌院牆、壘豬圈。老郭聽說哪兒有磚就追到哪,經常一跑就是四五十裡。

  家人成藏友

  “你身后這塊磚上,有幅《狩獵圖》(圖⑤,資料圖片)。你看畫面中的人,騎在馬上俯沖而下,跑鹿上坡躥躍﹔獵人拉滿弓、箭在弦,志在必得,跑鹿回望獵人驚恐狂奔,嚇得兩隻鳥驚叫高飛。”老郭指著畫面,仿佛是在給當時的狩獵場景作現場直播。漢畫像磚豪邁浪漫的藝術張力、活力四射的動感畫面、震撼人心的恢宏氣勢,不僅令他難以釋懷,也慢慢吸引了他一家人。

  老郭的愛人退休前是話劇院的編劇,女兒現在是一所藝術院校的教授,幾十年來他們成了老郭的藏友。工作之余,老郭就會泡上一杯好茶,請出他的寶貝,跟家人一起品茶賞寶:農耕的、狩獵的、格斗的、對弈的……收藏成了家庭生活的內容,藏品成了家裡須臾不離的物件。

  拓片贈知己

  “與漢畫像磚2000多年歷史比,我是匆匆過客,不是我收藏它,是它收藏了我。”63歲那年,老郭決定把自己收藏的漢畫像磚進行整理,打出拓片結集出版,“把珍貴的漢畫像磚畫像拓下后,再把原物封存保護起來,既能保護文物,又能傳揚優秀傳統文化。”

  把漢畫像磚搬出來擺好,用水噴濕,然后鋪上生宣紙,用鬃刷輕輕掃平,再用濕毛巾按壓,使得紙和磚緊密結合,讓圖案凸顯出來,待紙微青泛白八分干時,再調墨上包,千拓萬點,層層濕墨。

  老郭打制的拓片逐漸被很多人喜歡,先后在上海多所大學進行漢畫像磚拓片專題展出,后又在鄭州美術館、福建美術館等地展出,還應邀在同濟大學開了漢畫像磚拓片專題講座。隨著老郭收藏的知名度越來越高,有不少人要買他的漢畫像磚。對此,他態度很堅決,“這是屬於歷史的,一塊都不賣,要完整地捐給國家。”但對於真正懂漢畫像的,老郭經常慷慨地以漢畫像磚拓片相贈,以圖會友,把共賞者引為知己。

  “願更多的人參與保護漢畫像磚,喜歡漢畫像磚拓片,熱愛漢畫像藝術。”郭大刀說。

(責編:姜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