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十四五”我們這麼干

劉勰

2020年12月29日08:18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河南“十四五”我們這麼干

12月27日至28日,省委十屆十二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鄭州召開,全會審議通過了我省關於“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安排部署了明年經濟工作。

新征程即將開啟,如何在社會主義現代化河南的建設中建立新功?與會代表展開了熱烈的討論。

融入新發展格局

全會提出,要著力打造國內大循環的重要支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為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探索路徑、爭做示范。這一部署引發與會代表的廣泛關注。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不僅事關全省發展大局,也對各地在“十四五”乃至未來更長時期實現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來自各地的代表們普遍認為,融入新發展格局是事關全局的系統性、深層次變革,必須在省委的統一領導下,找准定位和路徑,在搞活流通優環境、挖掘潛力擴內需、擴大開放提水平等方面下更大功夫,通過改革打通淤點堵點,在融入新發展格局中拓展新空間、積蓄新動能、構筑新優勢。

“作為我省的‘東大門’,融入新發展格局,為永城的發展帶來了重要契機。”永城市委書記李中華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緊扣融入新發展格局,積極承接產業轉移,加快培育壯大化工、智能制造、食品、新材料等特色優勢產業集群,爭當全省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排頭兵、先行者,在深度融入新發展格局中實現高質量發展。

推進鄉村振興

圍繞在鄉村振興上實現更大突破、向著農業強省目標邁進,全會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繼續把確保重要農產品特別是糧食供給作為首要任務,把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基礎支撐,把鄉村建設行動作為關鍵抓手……

在“三農”領域的與會代表們看來,脫貧攻堅即將勝利收官,接續推進鄉村振興是“十四五”時期的重要工作,全會部署的這些舉措既著眼長遠發展,又立足我省實際,讓大家的思路更清晰,目標更明確。

翻開輝縣市張村鄉裴寨社區黨總支書記裴春亮的筆記本,出現最多的關鍵詞,就是“鄉村振興”。今年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奮進獎”,對他來說,是萬裡長征邁出了第一步,“接下來,就是落實全會的要求,帶領社區‘兩委’一班人,持續推進鄉村建設行動,建設農村電商孵化園,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讓鄉親們過上更好的生活。”

統籌發展和安全

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全會提出,要統籌發展和安全,並圍繞這一要求作出了具體安排。

與會代表們對此有著深刻認識:前進道路上,我們既要善於運用發展成果夯實國家安全的實力基礎,又要善於塑造有利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安全環境,實現發展和安全互為條件、彼此支撐。為此,必須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樹立底線思維,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風險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注重堵漏洞、強弱項,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維護社會大局持續穩定。

具體應該怎麼做?來自政法單位的代表們表示,要認真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把維護政治安全放在首位,積極創新社會治理模式,著力防范化解風險,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河南提供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

(責編:楊曉娜、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