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地鐵4號線開始試乘,首日運行平穩有序

王文齊 宋敏

2020年12月25日07:39  來源:大河網-河南日報
 

12月23日,市民在試乘鄭州市軌道交通4號線。本報記者聶冬晗王錚攝

□本報記者王文齊宋敏

12月23日10時,鄭州市軌道交通4號線正式對外開放,接受市民乘客試乘“檢閱”。記者前往探訪發現,首日試乘並未出現擁堵,地鐵運行平穩有序。

“想當初1號線試乘,大半個車廂的人從西流湖站到市體育中心站來回坐,看不夠、可新鮮。”61歲的鄭州市民李文紅是“老鐵粉”,每條地鐵線開通她都搶先體驗,“如今大家早都習慣嘍!3、4號線一加入,咱鄭州地鐵可就集齊七條線路了,越來越好。”

試乘的乘客各有獨到見解。

公司職員劉敏注意到屏幕變化。入站口方形電子時鐘四面可視、醒目直接,車站電子文化巨幕有曲面、有互動,站台預到站顯示屏能看車廂擁擠度,車廂內到站信息長屏增加了預到站時間及站點扶梯出口等示意圖……“不愧是‘科技藍’,裡裡外外滿滿的科技感。”她感嘆。

從省體育中心站到張家村站日常通勤的市民常金,則對這兩個站印象深刻。

省體育中心站以太極為靈感,整個站廳呈圓形,寬敞不壓抑。鄭州地鐵集團有限公司機電設備部工程師鄭繼平介紹,這是鄭州地鐵第一座採用大跨度圓形站廳的十字換乘站,採用型鋼混凝土柱梁體系,最大柱跨達16.2米,和一般的9米跨度相比,有效改善了乘客的舒適度與換乘便捷性。張家村站則在站廳頂部開設兩處採光天井,也是鄭州第一座站廳引入自然採光的地鐵站。

“竟然有些期待上下班了。”常金風趣地說。

人群中還有一位特殊“乘客”,他穿著制服,格外顯眼。“4年了,終於等到這一天。”看著地鐵成功運行,4號線項目經理皮景坤激動不已。

4號線工程難度大,全長29.217公裡,途經鄭州市高新區、惠濟區、金水區、鄭東新區、管城區,需穿越2處鐵路設施、8次下穿水系、12次近距離通過市政橋隧設施,全線僅Ⅰ級、Ⅱ級風險源就超過200個。

“但現在所有付出都值了!”皮景坤說。建設者們的辛苦指數換來了乘客的幸福指數。導向標識醒目明了、車廂干淨寬敞、裝修風格清新淡雅、服務設施更便捷人性化……大家普遍反映,“小藍”乘坐體驗良好。

記者了解到,本次試乘不能與其他線路換乘。試乘期間,市民可通過鄭州地鐵運營服務網站、鄭州地鐵官方微博、“鄭州地鐵”和“鄭州地鐵資訊”微信公眾號等平台及時關注試乘動態。

(責編:於思遠、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