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滎陽:文明花開滿庭芳

2020年12月23日10:46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12月23日電(黃莎)沐浴著冬日的暖陽,行走在滎陽的村落間:錯落有致的小洋樓在藍天白雲下格外醒目,庭院干淨整潔,道路四通八達,農家小景各具特色,現代化與田園風光相互交融。在這裡,“文明庭院”創建如習習春風,吹入人心。

今年7月,河南省委常委、鄭州市委書記徐立毅在滎陽市廣武鎮插閆村觀摩城鄉結合部綜合改造工程時要求,滎陽要認真總結插閆村經驗,廣泛開展“文明庭院”創建活動。近半年來,“文明庭院”創建成效在滎陽處處可見。

走進汜水鎮南屯村村民程淑玲的家裡,一片生機,四十平方米的庭院裡,種滿了各式各樣的花卉和綠植。“現在美麗鄉村建設把農村變成了大公園,環境美得很哩!”程淑玲笑著說,不瞞你說,我們一家在城市生活了20多年,現在都搬回來了。每天在家養養花,去廣場跳跳舞,日子過得舒心。

“現在村裡環境好了,到這來休閑旅游的人也越來越多了。”村民張德奎說。

在南屯村,像程淑玲一家一樣從城市回來生活的還有20多家。

文明庭院創得怎麼樣,看看門頭就知道。豫龍鎮毛寨村民龐金貴家的大門上挂著“黨員之家”“文明庭院”“健康戶”三塊牌子。今年74歲的龐金貴一直跟著兒子在鄭州生活,看到老家的環境越來越好,老人執意回來參與創建,“村裡的環境一點不比城市差,生活方便,心情也舒暢。”

舊貌換新顏,村民看在眼裡,記在心裡。感受到可喜的變化,村民魏智勇的母親自願加入村裡的志願服務隊,每天義務打掃街道,在她的帶動下左鄰右舍也紛紛加入其中。截至目前,毛寨全村909戶,“文明庭院”達標戶達到90%,示范戶500戶。

將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今年,滎陽市把“文明庭院”創建作為加強新時代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化“三項工程、一項管理”的具體舉措,按照客廳居室靚化美、院落內外綠化美、廚衛改造清潔美、崇尚節能環保美、家風文明和諧美的“五美”要求,通過“五推進”工作法,引領廣大農戶從家庭做起,以“小家”促“大家”,以“小美”促“大美”,由“外在美”向“內在美”和“持續美”轉變。

如今,村庄鄰裡矛盾少了,村民笑容多了﹔不良嗜好少了,娛樂活動多了﹔亂扔垃圾的少了,主動保潔的多了﹔積極參與文明庭院創建的村民多了,村風正,民風淳,全市鄉村實現從外在環境美到村民心靈美的跨越。“文明庭院”已經成為滎陽一道靚麗的風景,書寫出村美、家美、人更美的和諧詩篇。

(責編:黃莎、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