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申遺成功背后的故事

溫小娟

2020年12月18日08:05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太極拳申遺成功背后的故事

  □本報記者溫小娟

  “太極拳申遺成功,河南人這麼多年的夙願終於實現了!作為參與者、見証者,面對這歷史性的一刻是深深的感動和驕傲。”12月17日晚,太極拳申遺文本撰寫組組長、河南省文化藝術研究院研究館員尚春升感慨道,申遺成功是與從國家到地方各級政府的高度重視、省文化和旅游廳持之以恆的努力分不開的,凝聚著河南文化工作者以及太極拳非遺傳承人的汗水和心血。

  太極拳是繼皮影戲、二十四節氣之后,我省第3個入選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的項目。

  這一刻,尚春升很自豪。“中國不僅向世界貢獻火藥、指南針這樣的科技力量,還貢獻了二十四節氣、太極拳這樣的智慧生活方式,這是我們文化自信的源頭和底氣。”尚春升說,太極拳申遺成功的意義在於提升了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可見度,可吸引更多人關注非遺保護和發展。

  此次申報文本中是這樣定義太極拳的:太極拳是基於陰陽循環、天人合一的中國傳統哲學思想和養生觀念,以中正圓活為運動特征的傳統體育實踐。在尚春升的理解中,“沉靜和美”是太極拳的態度。

  尚春升說,本次申報的太極拳並非太極拳的全部,如競技部分予以弱化,重點表達其文化意義。

  此次申報從2018年9月18日在北京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舉行第一次會議開始,到2019年3月29日將申報文本遞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半年多的時間裡,開了無數次會議、申遺版本也修改了無數次。

  回望申遺歷程,尚春升清楚地記得每一個細節。他回憶,在這半年多的時間裡,河南工作組每周有兩天的時間在北京聽取民俗、非遺、體育、哲學、歷史、外語等方面專家點評及修改意見,時常連夜趕回鄭州進行修改,兩天時間拿出新的文本。

  申遺成功,對太極拳來說,也是一個新的起點,標志著中國太極功夫正式走向了世界。“今后,我們將對太極拳進行更為深入、具象的研究,將太極拳保護好、傳承好、發展好。”尚春升說。

(責編:楊曉娜、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