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綠燈”不是夢 5G紅綠燈助力智慧出行

2020年12月17日08:22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許昌12月17日電(尚明楨)12月16日,許昌芙蓉湖5G自動駕駛示范區內,離路口還有300米左右,通行方向紅燈感應到目標車輛上安裝的感應器,黃燈閃爍,信號燈變綠,車輛順利通過。

“對於120、110等特勤車輛來說,5G紅綠燈‘綠波’功能,可方便這些特勤車輛快速通過。”工作人員介紹,5G紅綠燈還能夠根據路口各個方向的實際車流量和車速情況,進行紅綠燈配時的動態調整,實現路口動態配時控制,減少人們等紅燈的時間,便於快速通行。

“5GAI交通信號系統平台通過大數據分析,擁有區域性紅綠燈控制能力。能夠對全區內路口進行綜合管控,協調每個路口通行,實現大范圍內的通行效率最大化。”泛網信通工作人員介紹,綠波帶發揮了多路口干線協同作用,車輛按照綠波建議速度行駛,可以實現一路綠燈暢行,降低了車輛的停車率和交通延誤,起到一定的交通疏導作用。

同時,智能綠波能夠依據存儲的大量歷史交通數據,不斷優化交通信號配時,提高低峰、平峰、高峰全天時段的路口通行效率,減少人們的日常出行時長。

“5G紅綠燈的使用主要解決了警力不足和交通擁堵的問題。”許昌市交警支隊七大隊隊長艾廣毅舉例說,七大隊轄區的市民一般住在建安區,工作在主城區,早晚高峰期間擁堵情況比較嚴重。

“尤其是今年10月份前,因為永興路施工,加上魏武大道進行軌道交通建設,車輛都集中在魏文路上,道路擁堵情況可想而知。”艾廣毅說,今年9月份,永興路投入使用了5G紅綠燈,交通情況得到良好改善。

據悉,許昌芙蓉湖自動駕駛示范區已成為河南省首個具備完善開放道路測試環境的智能網聯汽車測試場,可實現交通標志和標線的識別及響應、交通信號燈識別及響應、障礙物識別及響應、行人和非機動車識別及避讓、跟車行駛、靠邊停車、並道、人工操作接管、聯網通訊等網聯汽車測試場景。目前,已有觀光車、乘用車、道路清掃車等各種類型車輛在相繼開展測試。

(責編:姜果、郭健)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