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蘭考:一個“超市”撬動社會扶貧新活力

2020年11月24日07:53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一個“超市”撬動社會扶貧新活力

  □新華社記者 雙瑞

  每周四,河南省蘭考縣儀封鎮儀封村貧困戶尚志文都會去鎮上的愛心超市用積分券兌換東西,有時候是幾斤大米、食用油,有時候是一管牙膏、兩袋白糖。

  “基本能滿足日常生活了,用勞動換取回報,我覺得很有干勁兒。”積分券來自家裡的環境衛生,他每天把院子打掃干淨,東西擺放整齊,隻要駐村工作隊檢查認為合格,就能收到10分的積分券,一個月最多能得40分。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蘭考當地一直在思考,如何充分吸引社會各方面的扶貧資源,輸送到最需要幫助的群體中?

  2017年起,蘭考探索構建了政府、市場、社會協同推進的“大扶貧”工作格局,其中最核心的平台是“愛心美德公益超市”。全縣16個鄉鎮先后設立37家公益超市,建立積分評價體系,脫貧攻堅、環境衛生、孝老愛親等八類表現可以換取積分,以積分兌換物品。

  “我們基本沒用財政資金,而是從社會籌集來的。既給企業家、愛心人士搭建一個奉獻愛心的平台,又解決了社會幫扶‘最后一公裡’問題,還能有效激發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蘭考縣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劉廣亮說。

  三年來,蘭考縣共引導600多家企業參與社會扶貧,累計捐贈物資8205萬元,捐贈舊衣物40多萬件,發放愛心積分758萬分,美麗鄉居環境改善工程完成1775戶,惠及困難群眾2.2萬戶。

  幾年前,尚志文的兒子得了尿毒症,家庭條件因此十分拮據,全家人一度無精打採,邋遢度日。后來,由政府牽頭,愛心企業幫他家蓋了四間房。通過入股分紅等其他幫扶措施,尚志文精神頭兒越來越好,家裡一改原來亂糟糟的樣子,屋裡院子都收拾得干干淨淨。

  在愛心美德公益超市的基礎上,由愛心企業冠名出資,蘭考又打造了115個由黨員干部、新鄉賢、愛心人士等組成的“流動愛心超市”,為全縣3167戶弱勢群體派發米、面、油等愛心大禮包。

  同時,蘭考依托鄉村小超市,建立20個下沉式村級愛心超市,通過建立物品兌換正負面清單、規范物品積分兌換,讓政策兜底戶、人居環境改善戶等8類人員憑積分兌換生活必需品,托起困難群眾幸福底線。

  “這種社會扶貧模式影響越來越大,民營企業、新鄉賢在脫貧攻堅中有了參與感和獲得感,貧困戶有了‘自己干、大家幫、勤勞致富奔小康’的自覺。”劉廣亮說,以表現換積分、以積分換物品的‘愛心公益超市’等自助式幫扶做法還被列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

  2017年,總人口85萬的蘭考縣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2019年,全縣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長9.8%,全年實現脫貧2457戶5505人。

  (據新華社鄭州11月23日電)

(責編:黃莎、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