浚縣善堂鎮北柴村:蓋大棚建車間 強產業助脫貧

王利英

2020年11月19日11:09  來源:鶴壁新聞網
 

  柴留合等村民在蔬菜大棚摘豆角。李涵 攝

  【鶴壁新聞網訊-鶴報融媒體記者 王利英】11月11日,浚縣善堂鎮北柴村蔬菜大棚裡,脫貧戶柴留合在樂呵呵地採摘豆角。

  柴留合打工的這11座蔬菜大棚,是該村今年5月在浚縣紀委監委脫貧攻堅幫扶隊的幫扶下,申請專項扶貧資金36萬元建設的。蔬菜大棚建成后,以每年2.13萬元的租金租賃給村民,既增加了村集體經濟收入,又帶動了10人以上村民就業,同時以此為平台推廣高效農業種植技術,使周邊農戶長期受益。

  北柴村曾是省級貧困村,於2018年整體脫貧。脫貧后,浚縣紀委監委駐北柴村幫扶隊深知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就如何增加群眾收入、確保不再返貧,幫扶工作隊多次與村“兩委”班子和村民協調,與鎮政府聯系溝通,並到縣扶貧辦請教經驗,最終在2019年10月建設了產業發展項目“扶貧車間”,安排本村30余名婦女就業,讓她們在家門口上了班,不僅收入穩定,還能照顧家。村民現在的生活,就像該村68歲的董秀菊接到幫扶隊員送的蜂蜜時說的那句話:“現在的生活甜如蜜。”

(責編:辛靜、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