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國”的河南基層實踐

汝陽“行走的醫院”給村民家門口的健康守護

2020年11月16日12:43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鄉村醫生通過“行走的醫院”給村民測量血壓  汝陽縣人民醫院 供圖

健康中國建設,正在全面提速。《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堅持基本醫療衛生事業公益屬性,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加快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加快建設分級診療體系,加強公立醫院建設和管理考核,推進國家組織藥品和耗材集中採購使用改革,發展高端醫療設備。支持社會辦醫,推廣遠程醫療。

健康中國難在基層,這裡醫療資源稀缺,鄉村醫療條件差,因病致貧現象突出,分級診療難度大。

地處豫西伏牛山區的河南省洛陽市汝陽縣是國家重點貧困縣,地域廣、人口散,7個鄉鎮在深山區,農村人口43萬,醫療資源匱乏。從2019年開始,通過農工黨中央聯絡委員會“行走的醫院”和工信部“互聯網醫院”試點項目,汝陽縣強力推進互聯網+健康事業,真正實現“基層首診不出村、大病治療不出縣,90%病人在縣域內就診”,打通健康扶貧“最后一公裡”。汝陽縣人民醫院也成為全國首個擁有國家標准化心血管病診療中心的縣級醫院。

中國農工民主黨中央專委會委員、中國國際投資促進會副會長狄森說,“健康中國”的汝陽實踐,為全國其它縣區,特別是貧困山區,提供了可復制、可推廣的樣板。

村醫背著“行走的醫院”把健康送給百姓

擺脫“老三樣” 赤腳醫生背上了“行走的醫院”

回憶起3個月前突發心梗,59歲的汝陽縣付店鎮牌路村村民王永仍心有余悸。

村醫江海娟回憶當時情形:“他捂著肚子直說胃疼,額頭上豆粒大的汗珠往下滴。”

通常情況下,村醫常備的體溫計、血壓計、聽診器“老三樣”,根本不足以應對疑難雜症。

“全科醫生助診包”救了王永一命。2019年4月,“大病不出縣 行走的醫院”項目為汝陽縣204個行政村衛生室配備助診包,可以實現24項血液化驗、11項尿液檢驗,並可以進行心電圖及超聲檢查,以及血壓、血氧和體溫的檢測。

經過業務培訓的江海娟很快將心電圖數據實時上傳到汝陽縣人民醫院,電生理科值班醫生賈淑顯第一時間診斷:急性前間壁心肌梗死。

此地距離鎮衛生院30多公裡,距離縣城50多公裡,急救車來回也需要一個小時以上。

“千萬別讓病人離開,平躺后服用300mg阿司匹林......”

賈淑顯通過遠程會診平台指導搶救。隨即,救護車風馳電掣趕往牌路村。

此時,王永已失去意識,小便失禁。

服用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快速心臟按壓......

在醫生的指導下,王永漸漸恢復知覺,並被順利送到縣人民醫院。

與此同時,醫院開啟胸痛中心綠色通道,從病人進入醫院到開通血管僅用了13分鐘。一個月后,王永恢復了“心”生,目前已經遠赴成都務工。

如今,村民做常規檢查不再舟車勞頓趕到鄉裡、縣裡,而且檢查費用便宜。以腹部彩超來說,在村衛生室檢查隻需20元,而到縣裡需要64元。不僅如此,檢查費用還納入門診醫保報銷范圍。

強基礎,“行走的醫院”實現了把優質醫療資源背進老百姓的家裡。項目實施一年多來,昔日的赤腳醫生穿上了現代醫學科技的“鐵鞋子”,擁有了現代醫學診療的新武器,促進了分級診療,為廣大群眾特別是老弱病殘、行動不便等困難人群提供了極大方便。

(責編:辛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