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豐收 迎小康

河南秋收已過九成 麥播陸續展開

劉紅濤

2020年10月10日07:47  來源:河南日報
 

  10月8日,夏邑縣桑堌鄉苗樓村村民利用晴好天氣,使用農業機械搶種小麥,田間地頭到處麥播忙。苗育才攝

  本報訊(記者劉紅濤)10月9日,記者從省農業農村廳獲悉,截至當日17時,我省秋作物已收獲10660萬畝,佔播種面積的91.1%,麥播在豫北、豫西、豫東等地陸續開始,全省已播種小麥532萬畝。

  國慶中秋長假期間,我省天氣以晴好為主,秋收秋種順利推進,進度與往年基本相當。截至10月9日,全省秋收進入收尾階段,秋作物已收獲10660萬畝,佔播種面積的91.1%。其中水稻收獲756萬畝,佔播種面積的81.3%﹔大豆收獲554萬畝,佔播種面積的94.1%。玉米、花生基本收獲完畢。

  從各地進度看,駐馬店、漯河、南陽、鄭州基本收獲完畢,洛陽、平頂山、新鄉、許昌、商丘、信陽、周口過九成,開封、安陽、鶴壁、焦作、濮陽、三門峽、濟源過八成。

  “秋分早,霜降遲,寒露種麥正當時”。寒露前后,小麥播種陸續開始。目前,全省已播種532萬畝,佔預計面積的6.3%,主要分布在豫北安陽、鶴壁、新鄉、焦作、濮陽,豫西洛陽、三門峽及豫東商丘等地。

  小麥是主要口糧作物,也是我省第一大農作物。作為全國小麥第一大省,省政府要求各地種足種好小麥,打牢夏糧豐收基礎。當前,全省開始大面積整地播種,省農業農村廳提出:一要以深耕耙壓為重點,利用深耕補貼、社會化服務等項目,示范推廣深耕深鬆技術,努力擴大深耕面積,提高整地質量。二要以種子藥劑處理為重點,開展統一拌種服務,加大莖基腐病、紋枯病等病害虫害防控力度,減輕春季病虫害防控壓力,做到“春病秋防”。三要以推廣測土配方施肥為重點,提高化肥利用率,確保全省麥田測土配方施肥服務面積達7700萬畝以上。

  農技專家提醒,各地要加強與氣象、水利部門聯系,強化麥播期間農情調度,及時發布麥播進度和監測預警信息,指導農民科學確定播期、播量,落實種子包衣、藥劑拌種,抓好播前播后鎮壓,提高播種質量,確保種足種好小麥。

(責編:黃莎、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