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王寨鄉:貧困戶靠實干變身脫貧典型

2020年09月08日10:16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要致富還得靠自己實干,幫扶政策那麼好,俺們隻有實干才對得起政府,才能過上幸福生活。”9月2日上午,正在汝州市王寨鄉扶貧辦咨詢助學政策的該鄉柳樹王村建檔立卡貧困戶閆萬偉向在場的鄉村干部表達了自己的心聲。

今年49歲的閆萬偉是汝州市王寨鄉柳樹王村二組群眾。由於患上癲癇病(俗稱羊羔瘋)經常發作,在女兒閆曉丹很小時妻子就離婚再嫁,多年來一直和女兒相依為命,家中生活非常窘迫。2016年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后,民政低保救助、新農合代繳、教育幫扶、到戶增收、畜牧分紅、公益性崗位、六改一增項目等等,一系列的扶貧政策不斷改善閆萬偉的家庭生活,讓父女倆美好生活的信心倍增。2019年高考中,刻苦勤奮的曉丹以597的高分順利考入了重點大學——成都中醫藥大學。

黨的好政策讓閆萬偉心生感激,他一方面教導女兒好好學習,另一方面積極參加村裡的各種公益性活動,無論是打掃衛生,還是疫情值班、禁燒值班巡邏,他都是默默無聞的干好每一件活。他的知恩感恩得到了鄉村干部群眾的交口稱贊,多次在鄉村兩級舉辦的“話脫貧、感黨恩、謀發展”懇談會上作為典型人物訴說內心對黨委政府的感激和對幸福生活的奮斗決心。

今年以來,王寨鄉在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持續推進群眾增收、產業發展的同時,將扶貧扶志主題教育作為經常性工作抓緊抓好,通過開展“話脫貧、感黨恩、謀發展”懇談、典型人物宣講、黨組織書記遍訪等主題教育活動,不斷激發激勵貧困群眾內生動力。已先后組織駐村書記、支部書記入戶遍訪679人次,組織“話脫貧、感黨恩、謀發展”懇談活動26期,選樹知恩感恩自強不息典型26人開展宣講9次。

該鄉裴家村脫貧戶裴玉坤也是選樹的自強不息典型之一。今年55歲的裴玉坤2015年被識別為貧困戶后,在鄉村兩級和駐村工作隊的幫扶下,他租種農田27畝,和妻子兩人種植黃瓜、土豆、辣椒、西紅柿等應季蔬菜,經過三年起早貪黑的奮斗,家庭人均純收入從2017年的5700多元增加到2019年的3.2萬多元,實現光榮脫貧,走上致富路。個人致富不算富,在鄉村兩級主題教育的感召下,他2019年主動承包村裡的蔬菜大棚項目,種植反季蔬菜,帶動趙霞、史蘭等10多名當地貧困戶務工增收,還為村裡繳納承包金2.5萬元,成為當地群眾交口稱贊的致富典型。

“通過不同形式的主題宣講活動,以脫貧致富典型案例激發貧困戶內生動力。鼓勵他們發揚自力更生精神,靠自己的努力改變命運。進一步消除了貧困群眾“等靠要”思想,使貧困戶樹立信心,積極發展生產,為過上幸福生活而奮斗。”王寨鄉黨委書記魏富申如是說。(汝州市委宣傳部王國鋒 胡克亮供稿)

(責編:侯琳琳、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