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質量黨建引領軌道交通事業高質量發展

2020年08月05日16:46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多年來,鄭州地鐵集團有限公司把加強基層黨支部建設作為固本之舉,提升黨建工作高質量,引領軌道交通事業高質量發展。

突出政治引領 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政治屬性是黨支部的根本屬性,政治功能是黨支部的基本功能。黨支部是黨的基礎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公司黨委始堅定政治信仰,牢記“建好地鐵為人民”的初心,認真踐行“地鐵讓城市生活更美好”的使命,增強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性和行動堅定性。樹立重視基層、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結合公司實際制訂《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開展“深化支部建設提升年”“支部強堡壘、黨員爭先鋒”等系列支部建設活動。兩年來,公司先后涌現出市國資委表彰的“兩優一先”“先鋒共產黨員”“先鋒黨支部”等先進典型代表。公司攻堅克難案例作為鄭州市典型入選河南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案例匯編集﹔運營分公司機電中心第七黨支部被評為鄭州市“十大先鋒黨支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作為市屬國有企業唯一一家代表向市委做典型發言。各基層黨組織以先進集體和個人為榜樣,創新性落實各項支部建設活動,在黨建“融入生產、創造價值”的具體實踐中,打造出了以“綠城星火”為核心品牌,“晶彩黨建”“金工黨建”“毫秒班組”“孺子牛”等子品牌形成微矩陣,在講好四個故事、建設美好團隊、提升黨員素養、解決員工關心關注問題、強健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等方面,充分發揮“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作用,走出了一條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星火”之路。

注重思想引領 發揮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近年來,地鐵集團建設成就呈跨越式發展。作為國家第19個批准建設地鐵的城市,目前運營裡程居全國第12位,在建裡程居第6位,員工規模超萬人,其中黨員佔五分之一。公司黨委注重思想引領,引導黨員主動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謀劃,結合實際把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實處﹔培養黨員從政治上觀察、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切實把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競爭優勢、發展優勢﹔淨化政治生態,讓黨員經常性接受政治洗禮,增強政治免疫力﹔強化工作能力提升,教育黨員及時學習先進理論、前沿技術、業務知識,不斷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發揚務實作風,堅持說實話、謀實事、出實招、求實效,引導黨員以釘釘子精神做好各項工作﹔抓好先進典型選樹,廣泛宣傳其先進事跡,激勵黨員做到日常工作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讓黨員在一線引領、黨旗在一線高揚。公司黨委開展“十佳青年員工”評選,多維度評選出員工身邊的典型模范﹔項管部王賀敏同志榮獲鄭州市“十大杰出女性”“全國三八紅旗手”,當選中國婦女十二大代表﹔征遷部武浩同志獲得中國紅十字會、國家級管理中心“全國五星級志願者”稱號﹔乘務司機徐欣同志獲得“河南省勞動模范”﹔創新工作室阿克同志選獲得“鄭州市產業大工匠”稱號。這些黨員的先進事跡在公司范圍內形成了崇德向善的濃厚氛圍,有力帶動廣大員工為鄭州軌道交通事業高質量發展擔當盡責、砥礪前行。

強化組織引領 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發揮融合作用

基層黨支部是黨和員工群眾之間的“連心橋”,需要與時俱進探索服務員工的新途徑,在推動軌道交通事業高質量發展中與中心工作、行業特點、城市發展、服務社會相融合,走出一條黨建高質量發展之路。優化組織設置,把黨支部建立在生產班組、建設一線,形成設置科學、管理規范、動態完善、運轉高效的組織體系,實現組織有形覆蓋和有效覆蓋相統一。加強分類指導,構建黨建質量標准體系。公司黨委連續兩年組織開展由黨委成員帶隊,對92個黨支部進行全覆蓋、全方位、逐支部調研指導,總結特色亮點、查找短板不足、制訂整改措施。通過擴大先進支部增量、提高中間支部水平、敦促后進支部整頓,做到一個一個支部提升、一個一個陣地鞏固,促進基層黨建工作全面提升。夯實基礎保障,在疫情防控、克難攻堅等關鍵事件、重要工程、重大活動中識別、培養、使用干部,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從強基礎向高質量加快轉變。豐富實踐載體求實效,積極開展“黨建聯建”,聯合施工單位、車站周邊社區、消防隊站、火車站等開展成果交流、聯建共建,實現理論同學、組織同建、服務同行、成效同享。創新工作方式促成效,推動黨支部典型工作經驗向特色品牌有效轉化,構筑黨員精神坐標,促進黨支部工作更加富有生機活力。打造黨建智慧平台,上線 “鄭軌黨建APP”,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信息技術,對基層黨支部精准“畫像”,實現黨建工作精確管理、智慧分析,為黨建高質量提供智慧支撐。(鄭州地鐵集團 王世偉供稿)

(責編:於思遠、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