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開展營商環境突出問題集中整治行動

2020年08月05日16:58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8月5日電(尚明楨)民商事案件被稱為市場的“晴雨表”,河南法院系統圍繞“執行合同”指標,提升審判執行質效方面將有哪些措施?近日,河南舉行新聞發布會,省法院副院長王韶華回答了這一問題。

“2018年以來,全省法院在受案數量持續增長的態勢下,商事案件審理、執行環節平均用時逐年縮短,審判執行質效指標穩中有升。”王韶華說,民商事案件審判質效的高低直接關系到市場主體的投資信心和預期,進而影響地區營商環境。

王韶華介紹,下一步,河南法院系統將採取具體措施,持續提升審判執行質效。

簡化商事案件辦理程序。深化民事訴訟程序繁簡分流改革試點,進一步探索建立信息化自動識別分案系統,加強司法確認程序、小額訴訟程序、簡易程序、普通程序等有機銜接,切實提升民商事案件審判執行質效。

加強訴訟案件全流程管理。對訴訟全流程精細化管理,有效壓縮立案審查、訴調對接、和解調解、委托司法鑒定、審計、評估等中介行為的辦理時間和各環節周轉時間﹔嚴格規范卷宗移送的期限和流程,全面提高案卷移送工作效率﹔嚴格控制案件審理執行期限,嚴格審限變更審批程序,加強程序性事項審批,堅決杜絕隨意延長審限、扣除審限的現象,杜絕案件不符合結案標准而隨意報結的現象。

建立民商事糾紛多元化解機制。進一步完善和解、調解、仲裁、公正、行政裁決、行政復議與訴訟有機銜接、相互協調的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推動訴調對接平台與銀行、証券、期貨、知識產權、民商事調解組織等相關平台的對接,落實委派調解、委托調解制度,提高商事糾紛司法審判和執行效率。

持續加大執行工作力度。進一步推進執行工作信息化建設,由立案庭統一立案分案,提升執行案件流程管理智能化水平,強化執行流程的六大剛性約束,進一步縮短案件執行周期﹔進一步完善執行指揮中心實體化運行機制,探索推行分段式執行、團隊化辦案、集約化管理,切實提高執行辦案效率﹔進一步規范終本、終結案件管理,定期開展案件評查,結果納入年度執行質效考核,切實提高執行辦案質量。

進一步提升信息化應用水平。完善網上立案、網上庭審、電子送達等平台建設,促進語音識別、遠程視頻、智能輔助、電子卷宗等科技手段的深度應用,切實降低經司法程序執行合同案件的時間和成本。

“河南法院系統將以此次營商環境突出問題集中整治為動力,緊盯“辦理破產”“執行合同”“保護中小投資者”三大項指標,找准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和短板,堅持刀刃向內,敢於刮骨療毒,實現整治頑瘴痼疾、提升審判質效目標,努力為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服務保障河南高質量發展貢獻法院力量。”王韶華說。

(責編:於思遠、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