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溝:“小韭菜”成為“大產業”

2020年08月04日15:09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近日天氣轉好,河南綠久韭菜科技示范園負責人劉順德正忙著對園區內的優質韭菜進行篩選,它們都是老劉從呼倫貝爾、秦皇島、天山等全國各地採集到的優良品種,進行雜交選育。

“像這種太空韭菜品種,它的產量是一個天文數字,一茬每畝能突破一萬斤,深受市場青睞,種子產能供不應求。”老劉也因為培育出太空韭菜,被大家稱為“中國韭菜太空育種第一人”。

7月16日,河南省委書記王國生到扶溝縣調研縣域經濟發展、脫貧攻堅等工作,專程來到河南綠久韭菜科技示范園考察指導。

“當天,王國生書記走進蔬菜大棚查看韭菜無土栽培,了解種菜成本、蔬菜價格、銷售渠道,邊拿起鋤頭鋤地邊與菜農親切交談,詳細詢問當地群眾種菜收入情況。”劉順德說,在疫情尚未結束、決勝脫貧攻堅的關鍵階段,王國生書記深入到田間地頭,看望慰問我們最基層的群眾,讓人倍感振奮,深受鼓舞。

專注韭菜種植三十年,老劉在各地建有八個育種基地,培育上市了106個韭菜品種,先后注冊“南北綠久”、“豫之韭”、“韭仙子”等49個商標和8個外觀專利。2016年,“韭仙子”牌種子還搭乘“實踐十號”衛星進行了太空育種實驗,取得了較好的效果。目前他的園區年銷售韭菜種子130噸,種子銷售佔領全國70%的市場,並出口韓國、俄羅斯、澳大利亞等國家,年銷售新鮮韭菜5600噸,年銷售額5500萬元,帶動了不少當地菜農靠種植韭菜增收致富。

“我們要以王國生書記的講話精神為指引,擴大再生產規模,提高科技含量,延伸產業鏈條,幫助更多貧困群眾穩定就業和發展產業,穩步提高收入,鞏固脫貧成果,實現貧困戶高質量脫貧,讓貧困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今年是全面實現小康的關鍵之年,我們一定擼起袖子加油干,為扶溝中原菜都打造和全面進入小康社會貢獻自己一份力量。”劉順德信心滿滿地說。

扶溝縣韭園鎮因歷史上種植味道鮮美營養的韭菜而得名。如今,在河南綠久科技示范園的輻射帶動下,通過擴大種植規模,優化結構品種,提升蔬菜品質,“韭園韭菜”更是名揚天下,叫響全國。

近年來,韭園鎮圍繞全縣“一園三區十小鎮”戰略布局,突出區域特點,著力打造富有特色的“韭菜小鎮”,建設高標准蔬菜園區1900多畝,發展蔬菜種植面積21000多畝,努力建成中原最大的韭菜種植新品種培育中心、新技術推廣中心和新工藝研發中心,真正把“小韭菜”做成農民增收致富的“大產業”。(扶溝縣委宣傳部 穆文涵供稿)

(責編:辛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