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杞縣杜振遠:扶貧續軍魂 圓了“鄉愁”夢

2020年07月29日16:16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我曾是一名軍人,帶領鄉親們擺脫貧困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我當支部書記一不要工資,二不要股份,三是等群眾富了我退出支部書記崗位時,我在村裡投資的全部資產不要,全部捐給我的父老鄉親。”7月28日,見到河南杞縣柿園鄉“鄉賢”、萬寨村黨支部書記村振遠,他精神抖擻、英姿颯爽是給人的第一印象。

柿園鄉黨委書記田宏新說:“在2018年村兩委換屆選舉的時候杜振遠面對種種疑問鄭重向村民承諾‘三不要’打消了村民的疑慮,並高票當選村黨支部書記,杜振遠時刻想著自己肩上的責任,想著為村民做點事情,帶領村民發家致富,帶領貧困戶精准扶貧,以回報家鄉養育之恩。”

1986年11月杜振遠應征入伍﹔1995年杜振遠營職干部轉業,分配到了鄭州市糧食局工作。不甘平庸的他1997年借助改革開放的春風,從單位辭職下海經商,先后創辦了6家大型公司。

鄭州的事業蒸蒸日上,但杜振遠卻始終牽挂著全村的父老鄉親,2018年在柿園鄉政府組織的鄉賢座談交流會上,更加堅定了他回鄉創業的信念。有人問他,你在鄭州有房、有車、有公司,有掙不完的錢,享不完的福,回農村干啥?不圖啥,為了圓我的“鄉愁”夢。盡管面對著妻兒的反對,公司員工的不理解,杜振遠憑著頑強的毅力,克服家庭關、事業關和家族關等種種困難,放棄鄭州優越的生活和正在上升期的事業,毅然回鄉創辦萬寨村果蔬產業園。

為打造規模化的果蔬產業園,杜振遠籌措資金155萬元,爭取財政專項扶貧資金45萬元,流轉土地200余畝,建設了26個日光溫室大棚。為讓產業惠及所有貧困群眾,他提出在產業帶貧模式上加以創新,以“龍頭企業+合作社+貧困戶”為利益連接機制,通過務工就業、入股分紅、提供政府幫扶崗位等帶貧模式,讓全村貧困戶參與其中。產業園與15戶18名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簽訂長期務工協議,每天人均工資60—70元,月收益在1800元左右;累計與6個村100戶276人次簽訂分紅協議,每戶分紅1000—2800元不等,2019和2020年春節前夕,為貧困群眾累計發放分紅款18.1萬元。

為充分挖掘鄉賢人才,杜振遠主動擔任起柿園鄉鄉賢工作理事會會長一職,2020年杜振遠多方奔走,積極發動在外鄉賢,為萬寨村果蔬產業園自籌社會資金1000萬元,並爭取財政專項扶貧資金1000萬元,計劃在未來3年內流轉土地2000畝,預建蜜瓜大棚2000座,蜜瓜年產量將達2000萬斤,產值5000萬元,增加貧困勞動力1000人,對全鄉125戶268人進行分紅、務工就業全覆蓋。

杞縣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朱家波說:“黨建為魂,鄉賢為范,用鄉愁聯結鄉賢,內培鄉賢參與基層工作,外引鄉賢返鄉創業,堅持‘黨建+鄉賢’行動路徑助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讓群眾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鄉愁是鄉賢心目中永遠的牽挂,同時也是黨建引領鄉賢的必然紐帶。激勵他們崇德向善,樂善好施,奮發有為,為推動鄉村振興注入新活力。” (杞縣縣委宣傳部 司利強 葉中琳 李文森 供稿)

(責編:姜果、辛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