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特殊的掃黑除惡督導暗訪“考試”

2020年07月29日09:32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張毅力 攝

人民網許昌7月29日電(張毅力)不打招呼,不用陪同接待,7月27日晚,全國掃黑辦河南特派督導組兵分三路,分別到許昌市魏都區公安分局、穎昌辦事處、新興社區等地暗訪督導。

27日晚19時40分許,督導組3名成員來到魏都區公安分局。分局副局長蘭冬當晚帶班,在督導組的要求下,分局局長等局領導,掃黑隊、法制室負責人和兩個派出所所長迅速趕到二樓會議室,並帶來掃黑除惡案件卷宗等材料。

開門見山。全國掃黑辦特派督導專員、督導組組長彭治安通報這次特派督導的背景、方式及意義,並明確表示這是一次暗訪督導,希望分局同志做好配合。

在聽取了分局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情況匯報后,一直在認真查閱卷宗的督導組成員、河南省檢察院檢察官王延武指出了一個舉報線索核實過於粗糙的問題。

魏都區公安分局刑偵大隊負責人介紹,這起案件已經被列入今年掃黑除惡“回頭看”重點線索,正在進行認真核查。

重點線索復核是本次督導的主要內容之一。彭治安說,為了確保舉報線索如期實現“清倉見底”,除了上級機關交辦線索外,許昌市掃黑除惡有關部門應當主動對已經查否,但仍然舉報不斷的線索開展復核。

隨后,針對督導中發現的共性問題,彭治安對分局有關人員進行了提問。三年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即將收官,如何建立長效機制,防止黑惡勢力反彈?

分管刑偵工作的魏都區公安局副局長介紹,長效機制重在預防,分局已經建立線索研判機制和黑惡案件大數據模型。他還建議區委政法委牽頭成立協商機制,針對金融、工程、交通等十大行業進行重點問題整治。

針對已經查處民警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如何抓好隊伍建設問題,魏都區公安分局政委列舉了五項舉措:加強普法教育﹔營造嚴管隊伍的氛圍﹔嚴格督導,從8小時內延伸到8小時外﹔防微杜漸,發現苗頭“多拉袖子”﹔以案促改,開展用身邊人、身邊事警示教育活動。

持續將近兩個小時的暗訪督導結束后彭治安點評,他指出暗訪也是學習,總體感覺魏都公安分局隊伍整體素質高,隊伍集結速度快、材料梳理規范,已經實現了逃犯清零。但還需要抓緊實現線索按期清倉,確保9月底前高質量完成“六清”任務。還要加強業務學習,經常組織干警學習法律和政策,開展經常性的業務研討交流。嚴明風紀,錘煉隊伍,打造一支素質過硬、作風優良、紀律嚴明的公安“鐵軍”。

當晚19時30分,督導組副組長、河南省委副廳級巡視專員閆大偉帶隊來到許昌市魏都區新興社區,圍繞掃黑除惡與商店經營者展開對話。商戶熟知掃黑除惡,反映現在治安形勢很好,沒有出現惡勢力干擾生意的現象。

與此同時,督導組成員、河南省法院刑庭副庭長彭曉東帶領暗訪小組晚上19時來到魏都區穎昌辦事處,群眾均反映有安全感、幸福感。在“聚尚網咖”,暗訪組沒有發現有未成年人上網等亂象。

(責編:於思遠、辛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