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及時治理“城市病”“天眼”和無人機都用上了

2020年07月27日09:52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問題處置很到位,為交通運輸局工作人員點贊!”7月21日上午,平頂山市湛河區數字化城管中心信息採集員王玉實地核查黃河路段新換裝的窨井蓋后,及時將整改信息上傳到了該中心信息處置平台。

1個小時前,王玉在沿途收集問題信息時,發現該處窨井蓋破損,立即通過手機“社管通”系統,以“照片+問題說明+定位”的形式將問題提交至區信息處置平台。平台工作人員通過研判,附上“請於4個小時內整修到位”的處理意見,將問題通過系統即時派發至該路段的責任單位交通運輸局。

湛河區交通運輸局接到派單,就近指派人員前去處理問題。窨井蓋更換完畢后,交通運輸局工作人員立即將信息反饋到數字化城管中心信息處置平台。湛河區數字化城管中心要求王玉實地核查處理情況,以確定是否單結事了。

近年來,湛河區專門建立重點工作“清單化解”工作機制,即由數字化城管中心具體負責,採取“天眼搜索+流動巡查”的方式,對轄區內公共衛生、亂停亂放、公共設施損壞、社會治安等方面存在的問題進行無縫隙不間斷排查。相關問題一經發現當即立案派單,並責令相關單位限時整改,為全國文明城市創建、“五個一”社區治理等全區重點工作的加速推進提供了有力支撐。

重點尋單。結合遍布全區的天眼系統,由數字化城管中心指定專人在監控大屏幕前值班,對主干道、商場、大型廣場、社區等公共區域進行排查﹔派出信息採集員,每天到背街小巷、公廁、居民生活區等天眼系統的末梢區域進行現場排查﹔啟用無人機,對工地、建筑頂層、廢棄廠房等難以到達區域進行高空排查﹔開通市民投訴熱線,對搜集到的問題及時建立問題清單,分類立案,專項化解。

定向派單。按照全科網格管理模式,將轄區劃分為若干責任區域,明確責任對象與職責范圍。由各職能部門分管領導具體負責,通過手機“社管通”系統,建立起以數字化城管中心為問題派發平台的信息互動機制。數字化城管中心根據搜集到問題的類別、性質、整改難易程度,在清單上附上整改意見,及時派發給各單位。各接單單位必須立即拿出整改方案,按要求進行整改。

限時結單。為確保各單位按照節點、保質保量完成問題整改,湛河區專門建立了問題反饋與督查機制,要求各單位即時將整改后的問題以圖文形式反饋給數字化城管中心。數字化城管中心指派人員現場核查整改情況,並如實將整改結果反饋給問題上報人員及驗收單位,確定整改結果是否過關。

據了解,今年上半年,湛河區共向各單位派單15438件,按時處置15426件,處置率達99.92%。(平頂山湛河區委宣傳部 張旭長供稿)

(責編:黃莎、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