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開展“兩個行動” 助推民營經濟發展

2020年07月22日14:52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尚明楨 攝

人民網鄭州7月22日電(尚明楨)7月22日,河南省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民營經濟“兩個健康”百縣提升行動和“一聯三幫”保企穩業專項行動相關情況。

河南省縣域面積佔近90%、常住人口佔3/4、經濟總量佔2/3,高質量發展的基礎在縣域、潛力在縣域、希望也在縣域。民營經濟作為縣域經濟的主體,更是河南省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為持續推進民營經濟“兩個健康”,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河南謀劃開展“兩個行動”。

開展“兩個行動”,受益主體是民營企業,戰略考量是在縣域經濟,通過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努力為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更有力支撐,為全省發展大局作出更大貢獻。

“通過一系列舉措,推動實現民營經濟規模質量效益、企業家素質、營商環境、親清政商關系四個‘明顯提升’。”河南省工商聯黨組書記、省委統戰部副部長李德才介紹,河南計劃用3年時間,以縣為基本單元,設計開展“四項活動”,形成“三個抓手”,在全國率先建設“兩個健康”示范省份。

開展百縣提升行動和“一聯三幫”專項行動是助力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重要舉措,是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有力抓手。

“一聯”:全面落實黨政干部聯系民營企業制度,以產業鏈、產業集群、專業園區為重點,以“領導干部領銜+工作專班支撐”為主要形式,推廣各地“首席服務官”“服務管家”“鏈長制”等有效做法,實現轄區內一定規模工業企業、產業集群和主要產業鏈企業基本覆蓋。

“三幫”:一是幫助惠企政策落地,通過清單式解讀、打通落實梗阻堵點等措施,為企業提供精准政策服務﹔二是幫助企業紓困解難,通過舉辦產銷對接活動、推進產融合作、降低經營成本、清理拖欠賬款等措施,有效破解企業發展難題﹔三是幫助企業項目建設,通過強化生產要素保障、推廣全程代辦服務、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延長穩固產業鏈等措施,推動產業項目落地達產,擴大民間有效投資。

河南要求,各地要建立“一聯三幫”工作機制,全面落實黨政干部聯系服務民營企業制度,幫助惠企政策落地、幫助企業紓困解難、幫助企業項目建設。

(責編:於思遠、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