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實防汛責任 河南進入"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

2020年07月14日11:19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7月14日電(尚明楨)日前,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召開防汛會商會議,分析研判7月中下旬全省雨情水情汛情形勢,安排部署近期防汛工作。

據會商研判,今年入汛以來,全省平均降雨量較多年平均降雨量偏多3成多,特別是6月份以來,全省平均降雨量較多年同期均值偏多7成多。7月23日至25日、7月29日至30日,河南省還有兩次較大范圍降雨過程,防汛工作嚴峻。

當前,河南省將進入防汛關鍵期,會商會議明確,近期要扎實做好五項重點工作:

壓實防汛責任。細化落實以行政首長負責制為核心的各項防汛責任制,突出抓好小型水庫、淤地壩“行政、技術、巡查”三個責任人、尾礦庫“縣、鄉、企業”三級庫長和山洪災害“縣鄉村組戶”五級責任人責任制落實。

強化預測預報預警。各級氣象、水利、自然資源等部門要充分利用監測站網,密切監測重點防汛部位,加強災害性天氣、水情、汛情預報預測,及時發布強降雨等惡劣天氣和洪水預報預警信息。

加強重點區域領域防控。各級水利、應急管理、自然資源、住建等部門要按照職責分工,突出中小型水庫、淤地壩、山洪、尾礦庫、地質災害點、城市防洪除澇等防控重點,全面開展隱患排查,強化防范措施,確保度汛安全。

做好抗洪搶險准備。要時刻保持高度警惕和臨戰狀態,高度關注、及時處置防洪工程體系、山洪災害防御、城市排澇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隱患﹔完善各類防汛預案方案,統籌協調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各類防汛專業搶險隊伍和社會搶險救援力量,加強實戰演練,扎實做好抗洪搶險准備。

嚴明防汛值班值守紀律。各級水利、應急管理等部門要立足各自職能,嚴格執行汛期24小時帶班值班制度,確保重要部位和出險位置24小時專人盯守。不定期開展值班抽查,確保帶班領導、值班人員在崗在位,責任人履職盡責。規范信息收集報送,嚴格把關、統一發布汛情、災情、抗洪搶險救援情況等信息,確保信息及時准確。 

(責編:姜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