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個!焦作出台公勺公筷地方標准

2020年07月11日18:06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7月11日電 (侯琳琳)7月10日上午,焦作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焦作市《公勺公筷配置與使用規范》地方標准新聞發布會,會上發布了焦作市《公勺公筷配置與使用規范》地方標准有關情況。

焦作市《公勺公筷配置與使用規范》地方標准是河南省首個明確規范公勺公筷配置與使用規范的地方標准。今后,焦作市17301家餐飲服務單位配置公勺公筷有規可依,老百姓出門就餐時,健康安全更有保障。

焦作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明辦主任邱志杰表示,推廣使用公勺公筷,一是強化市民群眾對使用公勺公筷等健康生活方式和理念的認同﹔二是設計制作文明用餐主題公益廣告,在公共場所的顯著位置廣泛宣傳展示,營造濃厚氛圍﹔三是把推廣使用公勺公筷納入文明城市、文明單位、文明家庭、文明村鎮、文明校園等創建工作中,在機關、企事業單位、學校等倡導推廣。

焦作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張林表示,焦作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將加大對餐飲經營單位貫徹執行《公勺公筷配置與使用規范》情況的檢查頻次,並聯合相關部門對達標單位通報表揚,對不達標單位通報批評並要求限期改正,引導餐飲經營單位提升規范經營的意識。

公勺公筷配置:

一、公勺公筷

為兩人以上(含兩人)同桌用餐時,就餐者用獲取食物且不與嘴直接接觸的勺子筷子等分餐工具。

二、公勺公筷材質要求

公勺(公筷)材質應符合GB4806.1要求。(GB4806.1食品安全國家標准食品接觸材料及制品通用安全要求)

三、公勺公筷尺寸

公勺勺柄應明顯大於自用勺,宜帶有挂鉤,可防止滑落至湯盆中,長度應不小於20cm。公筷筷頭宜處理為較尖細形態,便於取食,長度比自用筷長3-5厘米。

四、公勺公筷顏色

公勺(公筷)應明顯區別於自用勺(筷),方便就餐者辨別。公勺顏色宜為白色、類白色或不鏽鋼色,公筷顏色宜為紅色或白色等,可在勺柄、筷頭顯著位置印(燙)明顯的“公”等字樣。

五、配置基本要求

餐飲服務單位和農村集體聚餐應根據其規模和方式配備足夠數量的公勺公筷,滿足就餐者使用。

六、存放展示要求

餐飲服務單位公勺公筷應存放在保潔櫃專用區域,並設置明顯標識,便於服務人員或就餐者取用。

七、配備要求

1.大(特大)型、大中型餐飲服務單位,應按照“一菜一公筷、一湯一公勺”的要求,配備公勺公筷;或按就餐人數每人一套配置,公勺公筷放在專用的勺(筷)架上,位於色酒杯橫向水平線上,與自用勺筷垂直擺放。

2.中小型餐館、快餐店、小吃店等餐飲服務單位及農村集體聚餐,根據就餐形式與人數配備公勺公筷,4-6個餐位及以下的餐桌至少配備兩套,8-12個餐位的餐桌至少配備四套,或按不少於就餐人數的二分之一配備,也可以按照“一菜一公筷、一湯一公勺”的要求配備。

3.火鍋店、燒烤店或須在餐桌上熟制的菜品,應提供生料專用的公勺公筷。

4.自助餐廳或由消費者自行取餐的餐廳,配置與菜品相對應的公勺公筷。

八、使用要求

1.服務員應在上菜時提醒顧客使用公勺公筷,並告知使用方法。

2.使用公勺公筷后應放回原處,避免將公勺公筷插入菜或飯中。

3.用公勺公筷取菜宜適量,不將菜返回盛器。

4.用公勺公筷應夾取盛器中靠近自己的菜點,不用公勺公筷隨意翻菜。

5.若用餐者用錯公勺公筷,應及時更換。

6.餐后剩余食品打包或撤盤,應使用公勺公筷。

(責編:侯琳琳、慎志遠)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