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山縣倉頭鄉:巧媳婦“巧手”助脫貧  

2020年07月11日09:52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俺是來跟蒙蒙學做發飾的,這活兒可適合俺們這種在家帶孩子、做家務的女人,啥都不耽誤。”7月8日,在魯山縣倉頭鄉清古寺村“初念——手工飾品”工作室中,一位前來學習手工發飾的大姐說。

劉蒙蒙,現年24歲,是“初念——手工發飾”的負責人,倉頭鄉清古寺村建檔立卡貧困戶李延周家的兒媳婦。

“俺家真是娶了一位好兒媳婦,不僅性格好,還能創業賺錢,俺們自己都覺得很驕傲!”劉蒙蒙的婆婆自豪的說,據她介紹,劉蒙蒙以前是專業的婚禮跟妝師,心靈手巧,經常受到顧客和同事稱贊。后來因為懷孕生小孩兒,做不了跟妝師的工作了,就自己摸索著開始做手工發飾、手工玩具等。

“我一直對手工特別感興趣,以前工作的時候就在網上發原材料做古風發簪、手工娃娃等手工品玩,懷孕后閑著沒事兒就做的更多了。后來,我想我可以利用我的手工創業致富呀,我把想法跟家人一說,他們都非常支持我,於是就創辦了‘初念——手工發飾’。”劉蒙蒙說道。

說起自己的事業,劉蒙蒙很開心,帶孩子之余每天可以做發飾10對兒左右,每天可收入70到300元不等。

劉蒙蒙在自己致富的同時也不忘帶動其他人,由於倉頭鄉比較偏僻,適合女性的工作不多,附近的婦女在做家務之余就是扎堆聊天、打牌等,沒有收入來源。劉蒙蒙在自己工作之余,開始免費教她們學做手工發飾,學會之后既不耽誤她們做家務,又讓她們實現了家門口就業,逐步脫貧致富,發揮脫貧攻堅“半邊天”的力量。為了方便大家學習,劉蒙蒙在現場教學的同時還開展網絡教學,這樣更方便了,學習者在做家務的同時也可以進行學習。同時,劉蒙蒙還低價為她們提供手工品原材料。

在劉蒙蒙和家人的共同努力下,她家在2019年年底實現穩定脫貧,光榮的退出貧困戶序列。在她的帶動下,附近越來越多的婦女通過自己的勞動致富,提起她,大家都是贊不絕口。(魯山縣委宣傳部 馬路 楊懷欣供稿)

(責編:侯琳琳、慎志遠)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