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線教育 乘勢而上

本報記者 王 洲

2020年07月11日0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在線教育 乘勢而上

  7月7日,延期一個月的高考順利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各地無法如期開學,紛紛推行線上教學。高考宣布延期后,作業幫等在線教育平台相繼為高三學生推出免費直播課,線上教育成為護航高考學子的重要力量。

  “我們先后推出‘春季加油站’‘高考加油站’等在線免費直播課,開放一系列學習工具,共服務近805萬高考考生。”作業幫創始人、CEO侯建彬說,“大流量是發展機遇,也挑戰著我們的內容、技術。但既然站到台前,我們得扛起責任來。”

  雪中送炭,助力高考備戰

  “1月30日學校通知延期開學,組織上網學習。”這可急壞了今年要高考的河南學生小林,“我是復讀生,壓力確實大,擔心學校網課進度不適合自己,正是關鍵階段,真著急!”

  “2月初,姐姐偶然看到作業幫的免費直播課,於是幫我報了名。”以前沒接觸過在線學習的小林試聽后心裡踏實不少。疫情防控期間,作業幫面向全國中小學生推出“春季加油站”免費直播課計劃。3月底,作業幫又專門推出“高考加油站”計劃,為全國高三學生提供90天的免費直播課,很多像小林這樣有自主學習需求的高考考生可以根據自身情況選課聽講。

  不僅是提供課程教授知識,作業幫等在線教育平台也臨時充當起考生的“心理疏導員”。

  學播音主持專業的武漢考生小劉去年年底的藝考成績不錯,但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他的計劃,“老師在直播課上讓我們不要擔心,課程會一直陪著大家直到高考。知道我是武漢考生,互動區很多一起聽課的小伙伴也為我加油鼓勁。在這樣特殊的時期,有這麼多素未謀面的老師、伙伴在千裡之外支持陪伴,很暖心。”

  5月武漢高三年級開學后,小劉學習狀態不減。“我覺得這與疫情防控期間在家狠下一番功夫分不開,也離不開網課老師的加油打氣。”

  因材施教,提升教學品質

  近年來,在線教育行業迅速發展。與之同時,在線教育也面臨一些問題,一些平台忽視教學規律,以應試為導向,內容超綱同質,師資門檻不高,有的教學人員缺乏基本教學能力。2019年7月,教育部等六部門發布《關於規范校外線上培訓的實施意見》,針對校外線上培訓存在的問題進行整治,淨化行業生態。

  國家重拳整治,在線教育平台也在自糾自查、自我賦能。“教育要因材施教,不能大水漫灌。我們通過大數據和AI記錄分析每個學生的學習特點,方便老師為每個孩子量身定做學習計劃,實現個性化培養,提高學生學習效率效果。”侯建彬介紹。

  老師抓不住學生,學生注意力容易分散、學習效率低……不同於傳統的面對面教學,在線教育對教與學都提出較大挑戰。“這些是在線教育起初的弱點,也是突破點。”作業幫聯合創始人所暉說,“通過優化課程設計,提升技術含量,我們用課堂交互技術把屏幕變得更立體生動,激發學生學習興趣﹔通過在課件中穿插動圖、視頻等活躍課堂氣氛,增加教學互動。”

  不僅做足課上的“繡花功夫”,作業幫還積極拓展課外素養活動,寓教於樂。

  來自黑龍江的小喬很興奮,她剛剛在線上聽完一堂以“愛書還要會讀”為主題的閱讀課,授課的是作家王蒙。這是作業幫平台推出的在線公益系列課程。“我們通過在線講授課外知識,幫助學生開闊視野、提升文化素養,同時也是很好的放鬆調劑。目前課程報名人數已超2000萬。”侯建彬說。

  促進普惠,守好教育初心

  在貴州,9歲的小田現在每個周末都用爸爸的手機看網絡直播課。手機裡,遠在北京的老師講小學三年級數學,屏幕外的小田聽得認真。這是她第一次接觸課外輔導班。

  城市裡線上線下優質課程豐富,海量課程源源不斷,相比之下,邊遠地區基礎教育資源差距明顯。“中國1.94億中小學生群體,大多數孩子都在三線及以下城市,他們缺乏好內容、好環境,對優質的教育資源有非常強烈的渴求。”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說。

  在促進教育普惠方面,諸多在線教育平台嘗試搭橋。2018年11月,侯建彬發起“千帆公益計劃”推進教育扶貧,相繼和貴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縣、河北省赤城縣達成教育幫扶合作。截至目前,平台已先后赴內蒙古、甘肅、雲南等地的十余所學校進行愛心助學,捐贈大批圖書、優質課程。

  “在偏遠鄉村,越來越多的孩子能接觸到網課資源,透過手機屏幕感受到什麼是標准普通話,什麼是有趣的課堂思維。”所暉說,不光是學生,不少邊遠地區教師也通過作業幫的智能題庫、知識點講解提升教學水平。數據顯示,截至去年9月,三線及以下城市的作業幫激活用戶佔比從2016年的65%上升到75.8%。

  “線上教學是新手段,但教育的普惠初心不能變。”侯建彬說,“有網就有課,我們在這方面有優勢,優勢也意味著責任。”

(責編:侯琳琳、慎志遠)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