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別讓你的血壓坐上“過山車”!

2020年07月10日16:58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在炎熱夏季,許多人稍微活動一下就出汗不止,特別是高血壓患者,面臨著極大的健康挑戰。那麼,夏季該如何防范高血壓呢,來聽聽鄭州頤和醫院心內科三病區(高血壓科)主任安良怎麼說。

飲食指導

夏季到來,火鍋、燒烤、啤酒、冰淇淋都通通擺上了桌面,可是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這些可以吃嗎?

答案是:可以,但是要適量。

高血壓患者日常飲食應做到低鹽低脂,而火鍋、燒烤等食物屬於高熱能、高脂肪、高膽固醇的“三高”食物,容易造成高膽固醇血症,對於血壓的控制極其不利。尤其是老年人,辛辣刺激食物還易造成腸胃不適。

那該如何控制飲食呢?避免食用辛辣刺激食物,清淡飲食﹔節制飲食,避免過飽,減少甜食﹔忌生冷刺激食物,可適量飲用白開水、菊花茶、枸杞茶等清涼解熱的飲品,補充水分的同時還可以解暑降壓﹔多食富含維生素的水果蔬菜,蘋果、紅棗、柿子等含鉀元素的水果是高血壓患者的降壓妙品。

為了方便記憶,請記住這個順口溜,按照這個比例,一天的飲食就可以達標:一份肉類二份果、三份谷類四份菜、豆類魚奶天天有、低鹽少油糖少沾。

運動指導

一到夏季,許多高血壓患者就不願意運動。其實,適量的運動可以控制體重,增加心肺功能,改善血液循環增,加強血管壁彈性,更利於控制高血壓。

但是,夏季紫外線過強,應避免在白天進行戶外運動,可進行室內游泳、慢跑、打太極、飯后散步等。此外,高血壓患者在開始運動前,應先測量血壓,如果高於自己日常的血壓,是不適合運動的,應將血壓控制在正常范圍內,避免運動中發生意外。

用藥指導

高血壓患者應按時按量遵醫囑服藥。夏季很多人食欲下降,連帶著忘記吃藥,也有些患者經常“血壓上升則服藥,血壓下降則停藥”,結果造成血壓波動,給心、腦、腎帶來損害。

患者可以用定鬧鐘的方式提醒自己按時吃藥,確保血壓控制在正常范圍內。需要注意的是,部分容易降低藥效的食物需要嚴格忌口,像常見的濃茶、綠豆等都容易降低高血壓藥的藥效,因此在服用藥物期間需要忌口。

高血壓患者還應注意保持情緒穩定,安心靜養,配合科學的飲食用藥指導,通常可以獲得良好的控制,提高生活質量。(鄭州頤和醫院 郭曉陽 供稿)

(責編:宋芳鑫、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