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亞培:汝河灣裡種植幸福

2020年07月10日14:31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奔涌千年的汝河,在郟縣長橋鎮一帶沖刷出一個大大的“幾”字,綿延9公裡的河套是河水沖刷形成的沙土。曾經漏水漏肥、產能低下的沙土,如今經過改良,東長橋村一帶的汝河灣成了富饒之地,這裡風景如畫、瓜果飄香。

平頂山市綠禾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富硒果園就鑲嵌於此,這裡是全國種糧大戶、“出彩河南人”2019感動中原十大年度人物郭亞培孕育幸福、放飛夢想的地方。

7月8日,郭亞培正忙著為幼鵝投食,身材壯碩、皮膚黝黑的郭亞培一幅典型的農民形象。雖然知道他干農業,有了心理准備,但是擁有2300多畝地的“大老板”晒得如此黑,的確出人意料。

南下打工“淘金夢”

郭亞培今年38歲。初中畢業后,他懷揣“淘金”夢想,南下深圳、東莞等地打工,干過搬運工,做過泥瓦匠,當過調車員。

“家有老小不遠行。”剛開始一人在外無憂無慮,后來結婚生子,他不僅挂念孩子,還牽挂父母。

經過艱難抉擇,2003年春節前,他放棄月薪6000元的崗位,回到闊別多年的農村。有思路又能干的他,拿出一部分錢租門面開飯店﹔另一部分作為流轉金,接下了父親之前承包的60畝地。

上天總是眷顧有准備的人。郭亞培說,2004年他開始承包土地不久,國家連續修訂或出台了《土地承包法》《土地管理法》等系列法規,支持土地流轉和農業適度規模經營,堅定了他做大做強農業的信心。

2004年秋季,他流轉土地增至100畝,2010年超1000畝,2015年達2000余畝,2019年秋季達2300余畝,規模種植特色谷物1600余畝、富硒林果700余畝。

近年來,他借助農機補貼、良種貼補等各項政策,先后投入200多萬元,購置了拖拉機、收割機等農業機械30多台,耕作全部實現機械化,同時引進了滴水灌溉、生物綜合防治等先進生產技術。

科學種植“發展夢”

干就要干出名堂。郭亞培不惜投入,積極參加省、市、縣組織的技術培訓,大力採用測土配方施肥、滴水灌溉等技術,選擇優良品種,實施秸稈還田,利用生物技術防治病虫害。

一分辛勞,一分收獲。2016年至今,郭亞培夏秋糧食作物畝產均在500公斤以上,比以前超出近三成,僅糧食純收入已由2006年的40萬元上升到100多萬元。如今,農田水利、電力、道路基礎條件好了,加上糧食有保護價,郭亞培更是信心十足。

隨著生活品質的不斷提高,人們對食物品質的追求也越來越高,不僅要美味更要健康。郭亞培也悄悄謀劃起了特色農業:黑色谷物和富硒林果。

想了干,定了算。郭亞培到河北、山東、北京等地學習,從改良土壤入手,將土壤改良為富硒土壤,引進了黑小麥、綠小麥、旱稻、黑花生等健康綠色新品種。

目前,郭亞培種植的富硒水果有100多個品種,每種七八畝,5月到11月水果輪番成熟。因採用生物治虫,不噴施農藥化肥,果子很受歡迎,網絡訂單每天過百,快遞公司直接派車到園裡。

同時,他在果園發展林下養殖鵝、五黑雞等。借助種植的無公害蔬菜、水果,籌建了餐飲項目,借助農業發展休閑旅游業,既凝聚了人氣,又增加了收益。

共同發展“致富夢”

致富不能忘本。除了按時支付土地流轉金外,郭亞培還大規模吸納貧困戶到種植基地務工,免費為貧困戶發種子、進行技術培訓,和貧困戶簽訂種植協議,努力在扶貧濟困、捐資興學、美麗鄉村建設等方面作貢獻。今年疫情防控期間,他捐贈蔬菜、雜糧、面粉價值40余萬元。

目前,郭亞培每年支付租金和工資近300萬元,帶動周邊八九個行政村共奔致富路,帶動周邊農資、包裝、運輸等產業實現近2000萬元年收入。“我熱愛土地,已不能離開它。糧食生產不僅關系著國家的‘糧袋子’,更是一片大有可為的廣闊天地。

我們將積極探索規模化種田、科技化管理、市場化經營新路,帶領更多鄉親種好地、多打糧,讓農民鼓起‘錢袋子’,讓農業增產、農民增收、農村增色。”郁郁蔥蔥的果園裡,沉甸甸的各色果子壓彎了枝丫,郭亞培流著汗的黑色臉膛,在陽光下顯得堅毅、質朴。(郟縣縣委宣傳部 張鴻雨供稿)

(責編:常力元、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