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明的名義 為大美湛河代言

2020年07月10日14:29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隨著全國文明城市創建的不斷深入,文明的花朵即將綻放在湛河大地的角角落落,文明新風正拂面而來,蕩滌著每個湛河兒女的心靈,讓越來越多的湛河人明白,文明與個體、與社會息息相關,文明既是一種良好習慣的養成,更是對社會規則自覺自願的遵守。

志願服務蔚然成風

7月10日上午,在湛河區姚孟街道陽光苑社區的廣場上,一群頭戴小紅帽、身穿紅馬甲的志願者忙得不亦樂乎:有的在幫居民測血壓,有的在為老人理發,有的則忙著義務修鎖配鑰匙……

陽光苑社區志願者熱心助人的場面只是湛河區城市文明的一個縮影。得益於該區創建文明城市工作的持續開展和強力推進,文明意識已在轄區深入人心。截至目前,該區已建立志願者服務隊伍210余支,注冊志願者42000余人。他們定期到社區、到廣場、到鄉村開展公益活動,主動為別人提供幫助,開展一對一幫扶活動,自覺參與社區治理和文明城市創建,讓越來越多的轄區居民感受到了互幫互助帶來的便利和溫暖。

社區治理務求實效

連日來,在湛河區九裡山街道飛行社區,一處建筑面積達700余平方米的日間照料中心大樓正加緊施工。該中心建成可容納老人100余名,將成為集為老年人提供日常食宿、護理、娛樂等功能於一體的幸福家園。

這只是湛河區通過社區治理提升居民幸福指數的一個縮影。今年以來,湛河區以“紅色引擎”為抓手、以“全科網格”為終端、以創建“楓橋式社區”為載體、以“幸福家園”為內容、以“民呼必應”為目的,發動轄區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完善基礎設施,豐富活動載體,提升便民服務實效,全面推進城市社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打下堅實基礎。

便民服務深入人心

“為了辦業務,我專門請了一天的假,沒想到不到半個小時就辦完了。”在私企打工的李會軍打算開一家餐館,7月9日上午,他來到湛河區南環路街道車站社區便民服務大廳辦理完個體戶營業執照,工作人員辦理速度之快超出了他的意料。

李會軍所感受到的辦事便捷,得益於湛河區推出的“一崗通辦”便民服務舉措。近年來,湛河區堅持文明城市創建與深化便民服務職能相結合,不斷提升便民服務力度,轉變工作作風,讓轄區居民在服務中深入體會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真實內涵,進而主動去踐行、落實。截至目前,該區36個社區相繼落實了一崗通辦制、預約服務制、延時辦結制、限時辦理制、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制等便民服務制度。

誠實守信成風化俗

7月8日下午,在湛河區高陽路街道利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的會議內,社區黨委書記張輝正在對轄區的3名商戶頒發榮譽証書,表彰他們在誠信經營、童叟無欺。

為全面提升居民的誠信意識,湛河區在強化工商戶誠信經營的基礎上,以社區、村庄、學校、企業為依托,定期開展“文明誠信教育”巡回宣傳,並通過評選文明誠信集體(個人)等措施,營造出“守信光榮,失信可恥”的良好社會氛圍,號召大家認真開展以愛崗敬業、誠實守信、服務群眾、奉獻社會為主要內容的各項文明創建活動,讓誠實守信成風化俗,成為了人們自覺遵守的道德規范。

文明載體遍及各處

7月8日下午,一名環衛工正在該區九裡山街道飛行社區一超市門口的茶水供應點接茶水。目前,像這樣的免費茶水供應點,在湛河區有70多處。

去年以來,湛河區從強化文明載體做起,在各社區建立了功能齊備的“一有七中心一站”,重點針對文體活動開展、扶貧助困、醫療保健、社區工作、法律援助、敬老服務等方面,進行互幫互助,進而推動社會文明取得飛躍發展。

文明創建關乎你我,隻有每個人願捧出一顆心,盡到一份力,從關心身邊的點滴事做起,才能共同營造舒適和諧的社會氛圍。(湛河區委宣傳部新聞報道組 張旭長供稿)

(責編:常力元、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