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寧陵:真巡實察辦實事,服務基層解民憂

2020年07月09日16:22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打竹板、笑哈哈,巡察二組真不差,集體資產老村室,村委想要沒法插,來了村居巡察組,還懂政策還懂法,弄清事情彎彎道,三天三夜解決啦,巡察維權解民憂,每年增收兩萬八,黨的干部就是好,唱段快板夸夸他......”寧陵縣華堡鎮華堡村66歲的老黨員王緒峰在縣委巡察辦門前高興地唱起了快板書。

7月2日上午,細雨蒙蒙,寧陵縣華堡鎮華堡村支部書記王緒偉及部分村民代表冒雨將兩面錦旗送到了縣委巡察辦主任李忠東和縣委第二巡察村(社區)組組長翟建華的手中。紅綢錦旗上“真巡實察辦實事,服務基層解民憂”、“不忘初心來巡察,牢記使命勇擔當”28個燙金黃字在細雨中尤顯格外醒目。

寧陵縣委啟動了第五輪巡察村(社區)工作,4月28日,縣委第二巡察村(社區)組進駐到華堡鎮華堡村,巡察組長翟建華在和村兩委干部談話時提到村集體土地數目時,村干部叫苦連連,委屈抱怨,在走訪群眾過程中,有群眾反映原村委老村室八間臨街門面房和一畝多地被張某、史某、鄧某佔用,二十多年沒交一點租金。

“堅決不能讓集體資產流失!”巡察組長翟建華迅速擴大走訪和了解范圍。結果更是讓他吃驚:原來,華堡村老村室共有臨街土地八間地方,1996年,華堡村原支部書記王新權,扒掉原有村室老房子,新建五間兩層臨街門面房。建好后,因建筑承建費及歷屆村班子賬務糾紛等原因,造成門面房長期被史某、張某等四戶群眾佔用,經過幾屆村委都沒有收回。另外三間地方及房后1.42畝集體土地於1990年每年租金700元租賃給華堡村村民鄧新春建麻袋廠。由於鄧新春經營管理不善,經濟虧損,外出躲債長期失聯后,鄧新春的弟弟鄧新旺一直在使用該塊土地,並建門面房三間,房后空地建了幾間簡易房,且已租賃給人做生意。村委先后三任支部書記多次找鄧新春催要租金,均未支付,且鄧新旺不承認與村委有關系。

摸清情況后,巡察組決定解決問題分“兩步走”。第一步,本著“先易后難”的原則,先解決“五間門面房”問題。巡察組首先找史某、張某等四戶談話,多次向當事人講明政策及利害關系,使當事人認識到自己的錯誤。目前四戶已與村委達成共識,將佔用的五間臨街門面房交還給村委。現村委已將該房屋重新出租,收租金17600元,增加了集體經濟收入,群眾較為滿意﹔第二步,解決另外三間門面房和房后1.42畝集體土地問題。經過反復拉鋸,近日,通過巡察組及華堡鎮黨委、華堡村兩委班子的共同努力,迫於巡察的震懾作用,鄧新旺終於認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主動與村委協商,現已達成共識,與村委簽訂了租賃協議,算清舊賬后,他同意每年交村委5000元租金,問題得到解決。

“協議達成,補交租賃費,土地和房屋使用權收歸集體所有,村每年增加集體收入兩三萬元,就能為群眾辦更多實事了,真是非常感謝巡察組!”村支部書記王緒偉喜出望外。(寧陵縣委宣傳部 宋濤 夏金明供稿)

(責編:於思遠、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