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考難不難?老師說:總體平穩不偏不怪

周曉荷史曉琪

2020年07月09日07:53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總體平穩 不偏不怪

  □本報記者周曉荷史曉琪

  7月8日,高考結束。今年的高考試題呈現出怎樣的特征,體現了怎樣的導向?記者邀請我省名師為您解讀。

  各學科教師普遍認為,今年高考命題貼合“基礎性、綜合性、應用性、創新性”的要求,彰顯了高考立德樹人、服務選才、引導教學的核心功能。

  整體來看,今年高考試題歷史感與時代感交相呼應。“語文試題中,實用類文本閱讀聚焦‘新基建’,彰顯著試題緊跟時代、與時俱進的特征﹔論述類文本閱讀中的‘家庭倫理與孝’、作文題‘歷史人物評說’等,又滲透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省實驗中學高三語文備課組長、中學語文高級教師楊君燕說。

  “高考試題體現了學以致用的導向。數學卷通過創設真實問題情境,著重考查考生靈活運用數學知識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鄭州十一中數學教師王曉旭說。

  河南省實驗中學高三英語備課組長郭凌雲認為:“英語試題整體難度不是很大。隻要考生對英語詞匯和語法基礎有厚重的積累,加上備考過程中對英語閱讀理解能力和書面表達能力的不斷訓練和提升,就能對試題有比較精准的把握並拿到比較高的分數。”

  對於文綜試卷,鄭州外國語學校高三歷史備課組長林聰說:“歷史試題繼續發揮歷史學科的育人價值、經世價值。”鄭州外國語學校高三地理備課組長夏林義認為:“地理試題中材料的選取和設問角度都很貼近時代、貼近生活,很有探究性。”河南省實驗中學高三政治備課組長趙香蘭認為:“政治試題‘穩’字當頭,突出考查必備核心知識和常見題型,難易適中,沒有偏難怪題,利於學生正常發揮。”

  對於理綜試卷,河南省實驗中學高三物理備課組長、全國優秀教師趙傳亮說:“物理試題更加注重對核心物理概念和規律的考查,引導學生夯實學習發展的基礎,促進課堂回歸教材。”河南省實驗中學高三化學備課組長、高級教師鄭麗峰認為:“化學試題客觀題難度較小,但主觀題個別小題出題比較靈活,要求學生具有較強的靈活應變能力。”河南省實驗中學高三生物備課組長、中學一級教師袁華認為:“生物試卷延續了高考生物的一貫命題風格,特別重視與生活實際的結合,充分發揮生物學科育人功能,促進學生樹立健康生活觀。”

(責編:黃莎、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