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名師點評2020年高考作文 反押題貼生活扣主題

周曉荷史曉琪

2020年07月08日07:48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反押題 貼生活 扣主題

  □本報記者周曉荷史曉琪

  7月7日,2020年高考語文科目落下帷幕,備受關注的作文題目浮出水面。今年河南考生考的題目是什麼?考生當如何立意?記者聯系了我省語文名師予以解讀。

  “全國Ⅰ卷作文題與眾不同,難能可貴。與眾不同是因為它幾乎避開了所有的熱點話題,體現了高考反押題的一貫傳統﹔難能可貴是因為它體現了對語文素養的回歸,引導學生真正關注自身的語文能力。整體來看,全國Ⅰ卷作文題型穩定,審題容易。”鄭州外國語學校高三年級語文備課組組長堯建興評價。

  “從具體立意角度來說,贊揚鮑叔知人善任,敢於舉薦能者﹔贊揚管仲賢能才華,不尚武力﹔贊揚齊桓公寬宏大量,任人唯賢,都是可行的。”省實驗中學語文教研組組長張定勇說,但作文得高分要看情感是否真摯,材料是否准確豐富,結構是否明晰,語言是否有文採,考生需要在發展等級上多挖掘,需要下一番真功夫。

  從文體上看,今年作文採用發言稿的形式。“這是一種貼近生活的應用文體,難度不大﹔但考生要注意文章形式上應包括標題、稱謂、問候語、主體、致謝語等部分,行文應多採用呼告、反問、祈使句式,做到心中有聽眾,行文講層次,說理有情感。”張定勇說。鄭州七中高三語文備課組組長丁智會也提醒:“高考作文要注重寫作的情境性,發言稿要注重與發言對象的交流與共鳴﹔深入思考、旁征博引,才能展示不凡功底,寫出佳作。”

  高考作文命題一貫在“立德樹人”上具有積極的導向功能。“今年的作文題目注重引導學生學習傳統文化優秀精神品質,理解和傳承傳統文化內核。”丁智會評價。“和其他幾套試題的作文直接指向家國情懷、青年擔當相比,全國Ⅰ卷作文將‘以國為重’‘個人發展融入到家國命運’的時代主題,蘊含在經典的‘人才’故事裡,命題富含深意。”堯建興說。

  “高考作文這幾年出題愈加靈活,尤其注重對學生的思維能力、思維品質的考察,對核心素養的考察。”丁智會說,這就要求考生要多讀書,把書讀“活”,具有一定的文學積澱,具有靈活調用素材的能力,才能脫穎而出。

  2020年高考全國卷Ⅰ作文題目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作。

  春秋時期,齊國的公子糾與公子小白爭奪君位,管仲和鮑叔分別輔佐他們。管仲帶兵阻擊小白,用箭射中他的衣帶鉤,小白裝死逃脫。后來小白即位為君,史稱齊桓公。鮑叔對桓公說,要想成就霸王之業,非管仲不可。於是桓公重用管仲,鮑叔甘居其下,終成一代霸業。后人稱頌齊桓公九合諸侯、一匡天下,為“春秋五霸”之首。孔子說:“桓公九合諸侯,不以兵車,管仲之力也。”司馬遷說:“天下不多(稱贊)管仲之賢而多鮑叔能知人也。”

  班級計劃舉行讀書會,圍繞上述材料展開討論。齊桓公、管仲和鮑叔三人,你對哪個感觸最深?請結合你的感受和思考寫一篇發言稿。

  要求:結合材料,選好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不要套作,不得抄襲﹔不得泄露個人信息﹔不少於800字。

(責編:黃莎、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