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寶豐:特色種植無花果 敲開群眾“致富門”

2020年07月07日15:07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無花果投產快、產量高、耐旱、病虫害少、栽培容易管理,還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市場前景廣闊。”7月6日,在寶豐縣李庄鄉龍池村的無花果種植基地,25000余株嫩綠的幼苗長勢喜人,青翠欲滴的葉子在夏風中搖曳。

“每年的6-11月,是無花果的成熟期,可分夏果和秋果,你們現在看到的成片無花果苗,4月底已經完成了土地平整、施肥和種植,預計到2021年春節前產品就能進入市場。”該村支部書記周國軍指著大面積的無花果津津樂道。

產業振興靠產業,產業發展要有特色。據了解,除了無花果本身的優勢,該村選擇無花果種植產業主要是基於成熟的商業運行模式。以村集體經濟為中心,採用“公司+該村合作社+農戶”的種植模式,採用技術入股、土地入股、資金入股結合的方式,由村黨支部牽頭成立無花果產業合作社,與河南萬福閣旅游開發有限公司聯合成立主體經營管理,借助該公司的種植、管理技術和銷售渠道,保障無花果種得活、結果多、銷得掉、價格優。

“在這務工每天有七八十元錢的收入,我一個老頭子,在家門口能有這麼多的收入,工作又相對輕鬆,滿意的很!”該村村民袁學高興地說道。

此外,該村統籌發展農業觀光,在無花果林下套種中藥材何首烏,引進資本發展民宿和農家樂,建成農業種植加工、農業觀光旅游一體化產業園區。

截至目前,該村已完成栽種優質高產無花果100畝、何首烏80畝、冬桃40畝,建成木制休閑度假觀光房1座,鋪設碎石道路1.2公裡、水網管線1公裡、電網1.3公裡,已建成1800立方二級提灌蓄水池1座、可移動式木制休閑度假觀光樣板房1座,已栽種行道風景樹500余棵。(寶豐縣委宣傳部  朱時皓 楊海楠)

(責編:黃莎、辛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