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多措並舉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2020年07月03日11:18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7月3日電(王佩)7月2日,河南省商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高翔在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系列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下一步,河南將多措並舉,毫不動搖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為保就業穩經濟提供支撐。

“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嚴重衰退,外貿外資環境依然嚴峻復雜,受國際經貿形勢沖擊,河南省外貿外資企業面臨境外訂單減少、人員往來不暢、運營成本增加、開拓市場能力不足等困難和問題。”高翔表示,面對前所未有的困難挑戰,河南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及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多措並舉,積極應對困難挑戰。

打好政策組合拳。近期,河南省將召開高規格的全省招商引資大會,出台《關於新形勢下加強招商引資工作的若干意見》《河南省招商引資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等文件,推出一系列高含金量政策措施。“我們將適時召開專題培訓班及時對大會精神和文件進行宣講解讀。同時,在持續推動現有政策落實的基礎上,爭取在投資貿易融資、投資貿易便利化、拓展多元化市場等方面再研究儲備一批更加精准的政策舉措。”高翔說。

加大對企業支持力度。充分用好“服務官”、外企服務日等制度,密切跟進、精准服務重點企業、重點項目,進一步落細落實政策,積極為外貿外資企業協調解決國際供應鏈暢通、境外人員返崗等方面遇到的各類問題,落實金融支持、稅費減免、援企穩崗等政策,形成惠企援企政策合力。

多元化開拓國際市場。推廣不見面招商,精准開展“雲招商”“雲推介”,實施“雲簽約”活動。組織引導省內企業通過參加網上展會等方式獲取外貿訂單、開拓國際市場,加大數字化開拓市場力度。積極開展出口產品轉內銷系列活動,搭建外貿企業與大型電商平台等的產需對接平台,積極開拓國內市場。借力第三屆進博會,謀劃開展線上線下系列經貿活動,穩定外商投資預期。

強化高端開放平台作用。發揮商務部門優勢,適時舉辦對話知名跨國公司、知名商協會等活動,推動更多客商了解河南、投資河南。推動河南自貿試驗區高端制造業、金融、物流等現代服務業集聚,支持開封片區申建綜合保稅區,帶動自貿試驗區外貿發展。加快鄭州跨境電商綜試區建設,推動河南省新獲批的洛陽、南陽跨境電商綜試區盡快做大跨境電商規模。鼓勵各類開發區吸引現代醫療外資項目落地,對標國際高標准、引進先進理念,重點培育打造一批國際合作園區。

(責編:宋芳鑫、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