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河南省發改委主任何雄:讓投資審批既快又好

徐馳

2020年07月03日08:33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近日,河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河南省深化投資審批“三個一”改革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進一步深化投資審批事項一清單、在線辦理一平台、審批時限一百天“三個一”改革。對此,記者專題採訪了起草部門負責人河南省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何雄。

記者:《實施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麼?

何雄: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於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優化營商環境的部署要求,去年5月份,經省政府同意,省發展改革委發布了《河南省投資項目審批管理事項統一名稱和申請材料清單(2019年版)》,全面啟動實施投資審批“三個一”改革。全省統一將投資審批事項精簡為36項、申報材料規范為209項,17個省轄市和濟源示范區據此均進一步梳理了適用於不同項目、不同階段的“一張表單”,為項目單位辦事提供“菜單化”的清晰指引。經省政府同意,省發展改革委首次建立並公布《河南省投資審批中介服務事項清單(2019年版)》,包括項目單位委托類32項、審批部門委托類17項,並規范中介服務行為,提升中介服務效率。出台了《河南省企業投資項目核准和備案管理辦法》和《河南省企業投資項目事中事后監管辦法》,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強化企業投資自主權,便利企業投資活動。各地結合實際情況,主動開展制度創新、優化審批流程,一般性企業投資項目全流程審批時間基本都能壓縮到100個工作日以內。比如,自貿區洛陽片區探索實行“先建后驗,邊建邊審” 的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管理模式,企業開工建設前的申報資料由153項減少到5項,審批審核時間由100多個工作日縮短至7天工作日左右。總體上,投資審批“三個一”改革取得積極進展,投資項目審批效率顯著提升,進一步調動了企業投資積極性。2019年,省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台(以下簡稱在線平台)被國家發展改革委評為國家項目監管示范平台,全年通過在線平台辦理各類投資項目64634個,其中核准類998個,備案類51151個。

按照國家和省政府部署,2019年12月以來,省發展改革委組織開展全省“投資法規執法檢查疏解治理投資堵點”專項活動,具體實施清理投資審批事項、疏解治理投資堵點、促進民間投資發展、落實《政府投資條例》和《企業投資項目核准和備案條例》、強化在線平台應用、加強投資項目監管等六大行動。實際工作中,省市縣統一部署、分級負責,建立線上線下協同機制,通過省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台設立問題征集入口,並建立線索移送交辦機制。經多次深入市、縣調研,組織項目單位和企業座談,選擇15個代表性項目“解剖麻雀”,發現存在部門改革步調不統一、審批事項清單不統一、在線審批平台不統一、部分事項辦理時限長等突出問題,影響了改革成效的充分發揮。針對這些堵點難點問題,省發展改革委起草了《關於深入推進投資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有關情況的報告》並報省政府,得到了常務副省長黃強的批示肯定。為適應新形勢、新要求,按照批示精神,總結一年來的改革探索實踐,結合國家“放管服”改革最新精神,借鑒浙江、廣州、上海等地區先進做法,省發展改革委牽頭起草了《實施方案》。這次由省政府出台《實施方案》,就是要聚焦堵點難點問題,進一步完善頂層設計,創新改革舉措,改進部門協同機制,合力推動改革落地生效,進一步打亮我省投資審批“三個一”改革名片。

記者:《實施方案》確定的改革目標和核心任務是什麼?

何雄:《實施方案》是投資審批“三個一”改革的升級版,以規范審批行為、壓減審批時限、提高服務效能為目標,以統一審批事項、統一審批平台、精簡審批流程為重點,進一步規范和創新投資項目審批制度,打造更能適應建設國際化營商環境和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投資項目審批管理體系,使一張清單更加精簡規范、一個平台更加便捷高效、一百個工作日內完成全流程審批的目標覆蓋更多類型投資項目,持續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投資活力。

一是統一審批事項,讓“一清單、明白辦”更清晰。以相關法律、法規為依據,對照《河南省投資項目審批管理事項統一名稱和申請材料清單》,審查是否存在依法設立的投資審批事項未納入清單、以規范性文件增設或變相設立投資審批事項等情況,核查是否存在違規增加審批環節、前置要件、証明材料等情況。根據合法性審查結果以及國家投資審批事項清單,按照“應納盡納、應減盡減”原則,對符合法律法規、確需保留的事項適時修訂形成我省全口徑的投資審批事項和申報材料清單,規范“一清單”管理,為項目單位提供更加清晰精准的辦理指引。對清單外的事項和不按照清單規定實施審批的,即為違規審批。根據法律法規立改廢釋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情況,動態調整我省投資審批事項、適用范圍及申報材料清單。特別是明確國家或省政府文件明確對相關投資審批事項、適用范圍及申報材料進行調整的,可先執行,再作統一調整。

二是統一審批平台,讓“一平台、一網辦”更通暢。改造提升在線平台,強化一口受理、統一賦碼、並聯審批、信息共享、聯合監管等功能,拓展項目監測、大數據分析、項目推介、融資對接、服務引導等功能,把在線平台建成以統一項目代碼為基礎,以在線審批為核心功能,集項目調度、監管服務、大數據分析、投融資機制創新等多種功能為一體的綜合管理平台,為各級政府、各類投資主體、金融機構等投融資決策提供參考。依托河南政務服務網,加強在線平台與省有關部門內部審批系統以及各級政務服務網的互聯互通,形成覆蓋各級、各部門的投資項目審批管理系統。全省各級、各部門的非涉密投資審批事項統一通過在線平台辦理,實行統一用戶管理、統一申報入口、統一批件出口、統一項目數據庫,以“制度+技術”支撐投資管理方式創新,實現投資項目審批“一網通辦”。利用在線平台痕跡管理功能,實現投資項目審批、實施、監管等各環節可檢查、可考核,提升審批服務的質量和效率。

三是優化審批流程,讓“一百天、便捷辦”更高效。建立線下、線上綜合服務窗口協同工作機制,增強線上“一個窗口”綜合服務能力。聚焦關鍵環節和重點事項,通過依法依規合並一批審批事項、豁免一批辦理事項、優化調整審批時序、推行在線並聯辦理、壓減評估論証時間等審批流程再造舉措,加快疏通審批中的堵點難點,壓縮審批辦理時限。明確要求對同一部門實施的管理內容相近或者屬於同一辦理階段的多個審批事項,整合為一個投資審批事項,原則上隻出具一個批文。對於有適用范圍的審批事項,有關部門進一步明確可以豁免辦理的情形,其他部門在審批中應予以承認,不得強制要求項目單位辦理,也不得要求有關部門出具証明。對有關審批事項的辦理時序進行優化調整,但不得違背項目單位意願、違反項目前期工作規律及客觀實際,不得僵化套用審批流程、強行要求項目單位對有關審批事項先辦、后辦、代辦、等待一起辦等。對同一審批階段的多個審批事項積極推行並聯辦理,存在法定前后順序的,依托在線平台一口受理、並聯審核審查、依次出具正式批文,不得在前置要件不具備的情況下違規出具正式批文。涉及征求部門意見的,有關部門一般應當在5個工作日內答復,確有困難不能如期答復的,應當及時協商確定答復時限。支持有條件的地方探索工業用地“標准地”出讓改革,土地出讓前完成區域評估,鼓勵實行“容缺辦理”“聯合審驗”“多評合一”等創新審批服務模式,推行全過程咨詢、工程總承包等模式,發揮改革集成疊加效應,最大程度簡化優化投資審批流程。

記者:下一步計劃怎麼推動《實施方案》落實?

何雄:投資審批制度改革是一項系統聯動的協同工程,《實施方案》中提出的多數舉措都需要各級各部門統籌協作,共同落實。下一步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發力:

一是建立聯席會議機制。在省級層面,成立由發展改革、工業和信息化、自然資源、住房城鄉建設、生態環境、交通運輸、水利、衛生健康、應急管理、人防、政務服務和大數據、林業、文物、地震、氣象等相關部門組成的投資審批改革部門聯席會議制度,加強會商研究,強化協調聯動,統一改革步調,形成工作合力,統籌推進投資審批改革工作。指導各地加強組織領導,建立相應工作機制,協調解決重大問題,推動改革舉措落實,提升投資審批改革成效。

二是完善改革配套政策。督促各、地各部門按照《實施方案》調整優化后的審批事項、流程、舉措等,及時制定完善相應的配套政策和文件,更新相應的辦事指南,保証全省制度統一、事項統一、平台統一、流程統一。支持有條件的市縣積極探索、先行先試,深入推進投資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創新。在推進改革創新中,探索建立允許失敗、寬容犯錯的“容錯”機制。

三是加強政策業務指導。省有關部門加強政策解讀、專題培訓和業務指導,提高本系統一線工作人員的服務意識和實操能力。大力宣傳各地各部門先進做法,復制推廣典型案例,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立項審批、建設許可、施工許可、竣工驗收等四個階段的牽頭部門定期跟蹤改革政策落實情況,及時將發現的問題反饋有關部門,督促解決問題,全面落實或改進政策措施。

(責編:宋芳鑫、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