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筑牢三層“防護圈” 全力護航高考安全

2020年07月02日10:08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省公安廳 供圖

人民網鄭州7月2日電(張毅力) 高考在即,安保先行。7月1日,記者從河南省公安廳獲悉,按照全國、全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試安全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和公安部有關部署要求,河南公安機關提前謀劃部署、精心組織實施,於6月22日下發《全省公安機關2020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安全保衛工作方案》,進行整體安排部署。全省公安機關扎實開展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高考安保工作,重點圍繞“兩防、兩保、兩打、兩送”,切實做好各項措施落實,全力護航高考安全。

河南省公安廳 供圖

嚴防“藏污納垢”,確保隱患“清零”

河南公安機關緊密結合正在開展的校園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動,從6月5日開始到高考結束,不間斷地開展清理清查,堅決防止發生涉考個人極端暴力犯罪案件。

強化周邊環境整治。對考點周邊出租房屋尤其是短期出租房屋以及飯店、旅館,要嚴排嚴查嚴管,及時消除隱患,防止“藏污納垢”。截至目前,共清查賓館、網吧、出租房屋等1.2萬余處。

強化矛盾糾紛化解。依托“一村(格)一警”機制,深化“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對轄區內各種風險隱患進行嚴密排查,會同相關部門,及時化解穩控,滅早滅小滅苗頭,嚴防造成現實危害。

強化應急聯動處置。高考期間,河南公安機關堅持多部門聯合辦公機制,啟動高等級情報研判機制,對不安全、不穩定因素,堅決做到“一條不漏、一刻不誤、一查到底”,做到聯合研判、聯動處置。

整體防控+重點防控,筑牢三層“防護圈”

河南全省公安機關“以保安全、保秩序”為重點,堅持整體防控和重點防控相結合,以考點為中心,筑牢三層“防護圈”。

筑牢“核心防護圈”。高考期間,河南公安機關將在867個考點設立臨時勤務點,由領導帶隊,及時受理考生和考務人員報警求助,配合維護考生進場秩序,保護師生人身安全。指導學校配齊配強保安人員和防護器械,科學設置隔離欄、升降柱等防沖撞設施。配合教育和保密部門,對保密室等重點部位,加強安全防范,嚴防發生考題泄露和考卷丟失、被盜等案事件。

筑牢“周邊安保圈”。擴大安保縱深,在各個考點門口拉出警戒線、劃設安全區,及時清理清查無關車輛、重點人員,防止人員大量聚集、車輛集中擁堵。要在安全區域外圍設立盤查崗哨,確保進入的人、車、物安全放心。

筑牢“社會面防控圈”。加強考點周邊道路交通管制,決不允許貨車、危險物品運輸車、油罐車、渣土車等通過通行,嚴防發生交通安全事故。嚴格落實社會面巡邏防控“四項機制”“1、3、5分鐘”快速響應處置機制等,強化公安、武警聯勤武裝巡邏,切實提高見警率、管事率,增強震懾力、控制力。

河南省公安廳 供圖

打作弊打源頭,對涉考犯罪“零容忍”

以“打作弊、打源頭”為重點,積極配合相關部門,針對涉考違法犯罪的規律特點,有針對性地強化打擊防范措施。

嚴格重點清理整治。對重點地區通訊電子產品市場,依法開展專項整治,嚴查嚴打涉嫌銷售作弊器材、替考等違法違規行為,配合學校加強對學生、家長的宣傳教育,自覺抵制並積極防范考試作弊活動。截至目前,已檢查電子產品經營市場421家。

嚴格網上巡查管控。積極配合高招部門,開辟網上安保戰場,嚴格落實24小時網絡巡查制度,及時發現、封堵、刪除網上涉嫌作弊等有害信息,對違法犯罪線索第一時間落地查人,依法嚴厲打擊,切斷涉考有害信息網絡傳播渠道。

嚴格依法精准打擊。堅持涉考犯罪“零容忍”,對發現的涉考線索,逐一核查、深挖擴線。對重大涉考案件挂牌督辦、快偵快破,追根溯源、打深打透,堅決鏟除犯罪團伙。

河南省公安廳 供圖

開辟“綠色通道”,全力做好服務保障

“以送溫暖、送服務”為重點,充分發揮公安機關在交通護航、証件服務等方面的優勢,最大限度地為考生提供服務保障。

切實配合開展疫情聯防聯控。配合教育、衛健等部門,按照相關規定要求,督促、指導考點落實疫情防控措施,配齊配全防護、防疫設施物資,建立健全涉疫情突發事件應急預案,避免師生、家長聚集感染風險。

切實護航考生安全出行。持續開展“護航高考交警同行”公益宣傳活動,廣泛發布減少噪音、錯峰出行等“溫馨提示”,及時推送天氣預警及道路交通情況,為考生提供出行參考。會同有關部門,對制造噪音、黑車運營等行為進行清理整治,為考生作息休息、出行安全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

切實做好証件服務工作。開設“綠色通道”,對考前加急辦理居民身份証的考生,優先受理、優先制証。對遺失身份証件、來不及辦理的考生,第一時間為其提供臨時身份証明,確保順利參考。 

(責編:常力元、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