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7708戶貧困戶圓了安居夢

2020年07月01日15:05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6月29日上午,汝州市焦村鎮水溝村的一座新院落裡,脫貧戶王麥悠閑地坐在改造好的新房前喂著小雞。“政府幫俺改造了危房,這房子一點都不漏雨,生活越過越滋潤了。”說起現在的幸福生活,王麥很開心。

今年66歲的王麥曾因病致貧,一家人擠住的破舊土坯瓦房因年久失修被鑒定為危房,兒子結婚后,住房更為緊張。為了改善他的居住條件,村委會幫助他申請了危房改造資金,王麥用這筆資金翻新了房屋,生活質量有了質的提升,王麥家的變化是汝州市大力促進危房改造工作的一個縮影。在危房改造工作推進過程中,該市出台了全面細致的評定、改造政策,使眾多像王麥一樣的貧困戶住進了“放心房”“滿意房”。

制定《汝州市農村危險房屋簡易評定辦法》。農村危房改造以農戶自建為主,針對自建困難且有統建意願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由鄉鎮政府、村委會組織或協調施工單位為建檔立卡貧困戶統建房屋,全程把控危房改造的質量、進度,確保危改補助資金的順利撥付。

出台特困戶兜底補助政策。對於無勞動能力、因災或因大病生活困難,現住房是危房,又無力籌措危房改造自籌資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除中央及省級危房改造補助資金外,汝州市財政給予最高不超過2.5萬元的兜底補助資金,特困戶基本不用出費用,就能住上安全住房。2016-2019年,全市共完成81戶特困戶危房改造任務,累計發放市財政兜底補助資金151.205萬元。

創新實施“碼上有房”做法。結合各鄉鎮特點,在部分地區創新實施“碼上有房”做法,為危改戶制作帶有二維碼的標志牌,掃描二維碼,即可詳細顯示危改戶的基本情況、危房改造房屋前中后對比、資金使用情況,讓危房改造工程走進“陽光”下。

同時,為提高竣工驗收工作的可操作性,汝州市制定了《汝州市危房改造工程竣工驗收標准》,即“屋頂有防水,地坪已硬化,門窗已安裝,室外有散水”等。同時要求改造后的農房配套廚房、廁所等設施。由汝州市住建局每年抽調業務骨干,開展危房改造復核和群眾滿意度大走訪活動。通過走訪,群眾滿意度達99.7%以上。

據了解,近三年來,汝州市完成了11393戶全部建檔立卡貧困戶的住房安全性評定工作,並逐戶張貼了《住房安全等級明白卡》。截至2019年底,共完成危房改造任務7708戶,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112戶,累計發放補助資金7773.235萬元,超額完成省定目標任務。(汝州市委宣傳部剛鑫雨 梁楊子供稿)

(責編:侯琳琳、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