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盡芳華斬毒魔

——追記漯河市公安局緝毒英雄民警程偉

2020年07月01日15:22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程偉生前工作照(右二)

核心提示

從警29年,程偉先后任漯河市公安局民警,經濟偵察支隊副支隊長,刑警支隊刑科所教導員,禁毒支隊政委,犯罪偵查支隊黨委委員、毒品犯罪偵查大隊教導員、一級警長、四級高級警長。從事禁毒工作12年來,程偉參與偵破毒品案件200余起,繳獲各類毒品270余千克,抓獲各類犯罪嫌疑人420余名,查獲處理吸毒人員1300余人,強戒吸毒人員700余人。他出色偵破了數十起特大制毒販毒案件,是禁毒戰線上的“刀鋒戰士”,是毒品犯罪分子聞風喪膽的克星。他先后榮立個人一等功、中原衛士、漯河衛士、人民滿意的政法干警等榮譽。2015年以來,他帶領大隊榮記集體三等功一次,民警中榮立個人三等功3次、嘉獎2次,一人被國家禁毒辦授予“查緝先鋒”稱號。

6月5日夜間,程偉和同事們研討偵辦一起毒品案件,他不辭勞苦、連續加班至凌晨1點多鐘,突感身體不適,遂返回家中休息,6月6日8時30分,突發腦溢血,經醫護人員搶救無效,於20時51分不幸去世,終年49歲。

舍生忘死 他是沖鋒在前的尖刀利刃

從警29年,程偉與各色各類犯罪分子斗智斗勇,他深知與犯罪分子打交道時刻會面臨著危險。他更懂得,選擇禁毒工作,就是選擇直面生死考驗,與販毒分子打交道,更是險加上險,但他早已將危險置之度外。他忠誠履職,不辱使命,主動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

2016年10月,犯罪嫌疑人李某欲到漯河市找呂某購買毒品。程偉和戰友們制定的抓捕方案是待李呂交易完成后進行抓捕。然而,狡猾的嫌疑人在交易后反常地未按照既定路線行駛,程偉果斷決定,在李某返回時必經的高速省界處進行抓捕。程偉帶領20余名偵查員,分乘五輛車,趕在嫌疑人之前到達省界收費站布控。以平均140公裡的時速,五輛車提前趕到既定地點設卡攔截。跟蹤民警報告,呂某團伙另派一輛車護送李某離開,並且兩輛車都是走ETC通過。抓捕情況發生變化,抓捕民警面臨“人貨分離、兩輛車保持一定距離、抓到人了很可能打不到貨”的問題。並且,在高速ETC快速通道,嫌疑人一旦闖崗,很可能造成人員傷亡情形。為確保萬無一失,程偉向指揮部匯報,在嫌疑人尚未警覺的情況下,果斷推遲收網計劃,放棄此次抓捕放長線繼續追蹤偵查。又過三個多月,偵查發現該販毒團伙已從境外運毒返回家中。通過搭梯子的方式,抓捕組民警悄然進入到嫌疑人家中,見到神兵天降的偵查民警,正在家中喝酒慶祝成功將毒品運回到窩點的6名嫌疑人愣住了。不待嫌疑人反應,首先沖進屋內的程偉把手槍抵在了呂某的腦袋上。民警收繳冰毒、海洛因等毒品20余千克。通過后期偵查,共抓獲犯罪嫌疑人12名,並通過國際協作,抓獲緬甸籍毒梟1名。

令人后怕的是,民警當場在一號嫌疑人呂某身上,搜出一把上了膛的制式手槍,他還隨身攜帶子彈40發。如果當時比對方慢兩秒,結果可能就不一樣了。事后回想當時情景,程偉不免倒吸一口冷氣,即使知道自己可能負傷甚至犧牲,他和戰友也不會放棄抓捕。

“其他人員繼續埋伏,掩護我帶領核心抓捕組貼近偵查!”

2016年4月,在西平縣郊外一處四周均為開闊地中央的一個廢棄的養殖場內,掩藏著一個制毒加工廠,養殖場的臭氣和鄰近河溝的臭污泥,掩蓋了制毒加工的特殊氣味。一般人很難發現此位置。狡猾的犯罪嫌疑人還在圍牆四周設置了多個監控攝像頭。一旦發現可疑陌生人出現,犯罪嫌疑人就后會立即銷毀生產出的毒品,給取証工作帶來很大的麻煩。市公安局增派警力就在抓捕途中,搞清制毒加工廠內具體情形,顯得格外重要。程偉帶領抓捕人員埋伏在麥田中,為不使偵查抓捕人員暴露,程偉帶領核心抓捕組人員,順著麥壟匍匐前進300余米,突然出現在制毒工廠門口,后續人員隨后跟上。翻越高牆強行破門后,突然從院中竄出兩條大型惡犬,瘋狂地扑向沖在最前面的程偉張口撕咬。

“砰!砰!”程偉果斷開槍,隨后偵查民警用棍子對惡犬進行驅打,兩條惡犬受驚后逃竄。程偉不顧身上傷痕,帶領抓捕人員沖進了制毒現場。制毒窩點內嫌疑人狂奔奪路而逃,民警再次鳴槍示警,程偉和隊友們成功抓捕16名犯罪嫌疑人。因行動迅速,犯罪嫌疑人尚未將制成的毒品傾倒進廢水坑中。事后,程偉和很多偵查員的衣服全都被磨破,程偉身上有多處被惡犬留下的撕咬傷痕。

機智多謀 甘做查緝一線的急先鋒

一次次與毒販生死較量,在程偉的職業生涯裡不勝枚舉。工作方式隱蔽、危險系數大,已成為了他工作生活中的一部分,如家常便飯般習以為常。在案件偵破中,程偉既作指揮員,又作戰斗員,他憑著一股敢打敢拼不服輸的韌勁兒,同戰友們一道,啃下了一個又一個“硬骨頭”,打了一場又一場漂亮的緝毒攻堅戰。

2012年,程偉與全隊民警投身各類涉毒案件偵破工作,破獲涉毒案件84起,抓獲處理各種違法犯罪嫌疑人60余人,繳獲各類毒品1053.51克。其間,2012年8月25日晚23時許,根據特情反映,程偉帶領同事在漯平西高速漯河西服務區附近,設卡堵截,在一輛福鼎至西安的大巴車上,將運輸毒品的溫某查獲,當場從溫某身上收出毒品195克。

2015年,程偉指導、協調全市公安機關開展“吸毒人員大收戒”、打擊制毒犯罪等專項行動,指導全市偵破了省公安廳目標案件6起、公安部目標案件2起,破獲千克以上毒品犯罪案件2起,繳獲各類毒品18807.1克。其間,2015年11月,程偉指導順河分局破獲公安部目標案件“代某等人販賣毒品案”,查獲毒品14千克,抓獲犯罪嫌疑人9人。

2016年,程偉指導天橋分局、城關分局破獲“2016.4.24”和“2016.7.22”制毒案件,搗毀毒品加工廠2個,繳獲毒品30余千克,各類制毒物品140余噸,繳獲制毒用反應釜2套及大批制毒工具。2016年8月19日,公安部給河南省廳發賀電,對河南漯河等市表示祝賀,予以表揚。在當年重大安全保衛活動期間,程偉指揮舞陽縣公安局、順河分局破獲2起省定目標案件,收繳毒品2.8千克,抓獲犯罪嫌疑人7人,受到省公安廳賀電表彰。2018年9月16日,程偉指揮臨颍縣公安局破獲魏某、楊某等制毒案件,當場搗毀制毒窩點1個,查獲冰毒成品6.3千克,抓獲犯罪嫌疑人3人。2019年9月23日,程偉指揮天橋分局成功偵破了“李某等運輸毒品”公安部目標案件,當場查獲海洛因13.5千克,抓獲毒品犯罪嫌疑人3人。2019年10月13日,程偉指揮召陵分局偵破公安部目標案件“趙某等販賣毒品案”,多次成功截獲該團伙從雲南郵寄到內地的快遞包裹,陸續查獲各類毒品2.6千克,抓獲毒品犯罪嫌疑人23人。

戰績累累 把黑暗擋在看不見的地方

2009年3月,省公安廳禁毒總隊將崔某、李某等犯罪嫌疑人制毒販毒“2.26”案件線索交漯河市公安局禁毒支隊偵辦。作為漯河市公安局禁毒支隊政委,程偉立即帶領支隊全體民警投入到該案偵破中。2009年4月2日、3日,當案件還處於秘密偵查期時,程偉就和戰友對崔某、鄭某、梁某等犯罪嫌疑人潛址、住址進行全面勘察,研究確定圍捕路線和圍捕方法。4月3日,正當專案組決定於第二天收網時,一個新的情況出現了,根據情報反映,犯罪嫌疑人在漯河市新北環路附近又建了一個新的制毒窩點,且主要犯罪犯罪嫌疑人可能隱匿在那裡。打不掉這個新的制毒窩點,案件就不能成功偵破。盡快找到這個制毒窩點,成了偵破交辦禁毒案件的關鍵所在。4月4日晨,程偉帶領9名偵查員,身著便服騎行自行車,在新北環路某村庄周圍開始查找。村庄方圓數平方公裡,廠房眾多,程偉和同事們騎著自行車繞行了10多公裡后,在一個偏僻的公墓旁發現一處非常隱蔽的院子。他和其他偵查民警反復甄別,確定此處就是新的制毒窩點,至此,該案破案條件全部具備。

4月5日晚22時許,五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入偵查民警的視線,案件進入收網階段。專案組分成三個抓捕小組,開展集中抓捕行動。程偉率領第三抓捕組,對犯罪團伙三號人物梁某進行抓捕。根據情報,梁某家就是一個制毒窩點,且當天梁某外出。為人贓俱獲,程偉決定採取架網守候的方法進行抓捕。直至當日深夜,犯罪嫌疑人仍然未歸。民警們飢寒交迫,程偉鼓勵大家要堅持住,不放棄任何任何稍縱即逝的抓捕時機。直到次日早上9點鐘,外出的犯罪嫌疑人終於出現在家門口,程偉第一個沖上前,將犯罪嫌疑人梁某當場抓獲,並在其家廢舊房屋發現了一個制毒加工點,查獲氯胺酮(K粉)13千克,查獲涉毒車輛1台。程偉及戰友們對梁某突審,又在其外甥女位於郾城區某都市村庄家中,查獲制毒加工點1個,繳獲壓片機1台,烘干機1台和其它大量毒品。隨后,程偉率隊先后奔赴“2.26”特大制毒販毒案件廣東珠海、江蘇鹽城、安微淮北、四川成都等戰區,尋線追蹤,取得節節突破。4月9日,廣東珠海主要犯罪嫌疑人劉某、李某被抓獲后,程偉率隊偵查,在劉某租住的另兩處房屋內查獲毒品20多千克。經過一天突審,成功突破了劉某。顧不上換人稍作休息,程偉立即帶領偵察員在香洲區某花園小區抓獲另一名涉毒犯罪嫌疑人李某。在艱難取得案件進一步線索后,5月15日,程偉帶領3名民警趕赴江蘇鹽城,分別於5月21日、22日抓獲另兩名犯罪嫌疑人劉某兵和陳某勇,查獲涉案資金80余萬元,查扣涉案車輛2台,追回毒資50萬元,扣押涉案車輛2台。6月1日,程偉帶偵查員前往安徽淮北市,抓獲重要犯罪嫌疑人楊某。8月4日,他又帶隊趕赴四川成都,一舉抓獲犯罪嫌疑人袁某。

在偵破全省最大的“2.26”特大制毒販毒案件中,程偉沖鋒在前,親手抓獲案件犯罪嫌疑人梁某、李某、劉某、陳某、楊某、袁某六人,參與抓獲了犯罪嫌疑人其他五名嫌疑人,查扣車輛7台,追繳毒資300余萬元,查獲各類毒品200余千克,確保了該案件成功偵破和及時訴訟。

2013年,程偉帶隊指揮偵破公安部目標案件“高某等特大販賣毒品案”,在偵破中,程偉連續轉戰河南、廣東、陝西等省,親自抓獲主要犯罪嫌疑人5人。2013年3月14日夜,程偉參與在駐馬店市高速出口處成功查獲高某利等3名犯罪嫌疑人,查獲從雲南向河南運輸毒品的車輛2台,繳獲毒品海洛因3861克。3月17日,根據案件需要,程偉帶領偵查員趕赴廣東省抓捕杜某等人。直至4月2日晚19時,才在廣州市成功抓獲杜某。4月12日,根據杜某供述,程偉又命帶領偵查員赴陝西省抓捕杜某下線盧某等人。當時,專案組掌握的線索並不多,僅知曉盧某的綽號和已停用的手機號碼。在當地警方的配合下,經過大量耐心細致的工作,程偉帶偵查民警初步查明盧某等人的個人信息和犯罪情況。盧某多次受過打擊的慣犯,具有很強的反偵查能力,抓捕難度很大。正當抓捕工作進入僵局之時,盧某為搞到毒品,主動給上線杜某發來手機短信,程偉立即判斷盧某並未察覺上線杜某已被警方抓捕。為盡快將其抓捕,程偉立即向專案組提出,由杜某響應盧某的聯絡,配合警方抓獲盧某。程偉的建議得到了專案組的認可。在說服杜某配合下,5月3日,程偉裝扮成杜某的“馬仔”,以送貨為由,帶“毒品”與盧某接頭。在當地警方的配合下,程偉設計抓獲犯罪嫌疑人盧某、南某等人,打了一場漂亮的殲滅戰。

2013年9月,程偉又參與偵破了公安部目標案件“劉某安特大涉嫌販賣毒品案”,共抓獲犯罪嫌疑人11人,繳獲毒品海洛因5千克。此案的成功偵破,有力地打擊和震懾了漯河及周邊周邊縣市的毒品犯罪行為。

密織網絡 筑牢禁毒防線護社會安寧

在禁毒工作正面戰場,程偉發揮長於思考、善於統籌的特性,帶領同事敢戰善戰、果斷冷靜地端窩點、打團伙、斷鏈條,並積極推動查緝毒品與吸毒人員管控、禁毒普法教育、涉毒物品管理等工作緊密配合,全力構建全民參與、社會共治、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禁毒工作局面,有力筑牢全民禁毒鋼鐵防線。

狠抓吸毒人員管理,建立“四位一體”管控幫教體系。程偉注重積極發揮市禁毒辦職能作用,推動全市禁毒機構建設,充實完善縣區鄉鎮禁毒機構。2016年,全市56個鄉鎮全部成立社區戒毒社區康復工作辦公室並開展相應工作。他和同事們全力推動全市持續開展“吸毒人員大收戒”“清網行動”等專項行動,強力推進吸毒人員排查收戒、分類幫教管控工作,依托全市各鄉鎮(街道辦)社區戒毒社區康復辦公室,針對吸毒人員成立“四位一體”管控幫教體系,開展定期談心、檢驗、教育、扶貧等工作。

狠抓禁毒宣傳教育,增強人民群眾尤其是青少年的禁毒意識。2015年來,程偉推動開展禁毒宣傳工作,大造禁毒聲勢,營造禁毒氛圍,推動禁毒宣傳教育活動進學校、進社區、進農村、進家庭、進單位、進場所,努力增強全民拒毒、防毒、禁毒意識。

狠抓禁種鏟毒工作,打擊非法種植違法犯罪。程偉積極指導、協調全市秋季禁種、春季鏟毒工作。2016年,他帶領同事們創新工作方法,在全省最早利用無人機排查罌粟,取得顯著效果,在全省起到示范作用。通過持續努力,漯河市非法種植毒品原植物違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

狠抓涉毒物品管理,嚴防流入非法渠道。程偉和市禁毒辦人員一道,會同相關部門開展聯合執法,加強對易制毒化學品、精麻藥品及制毒設備的管控。他深入全市各企業、單位,面對面地簽訂責任書,嚴格落實管理措施,使涉毒物品管理制度化規范化法治化,確保涉毒物品不流入非法渠道。

狠抓機制長效常態,積極發揮禁毒辦職能作用。程偉帶領市禁毒委員會辦公室全體同志,充分發揮禁毒辦對全市各禁毒工作組織、協調、推動、考核等職能,健全機制,充實人員,強力推進全市禁毒工作深入開展,廣泛推動開展“無毒單位”和“無毒場所”創建活動,形成全民積極參與禁毒的良好氛圍。

青春無悔 前行路上戰斗姿勢成記憶

“我們不相信這麼能干的戰友悄然離去!”

“程教導員離去的頭天晚上,我們還一起蹲守抓捕販毒嫌疑人……”

“他手頭的追逃計劃還沒來及匯報。”

“我們約定好的健身計劃,他就這樣失約了……”

得知程偉不幸去世的消息,戰友們都不敢相信,也不願相信。他猛然扑向販毒嫌犯的身影,至今猶在眼前,他部署專項行動的命令,仿佛還在耳邊,時光倒回到程偉生前的時刻,大家發覺他禁毒的腳步一刻也沒有停歇過。常和他的一起執行任務的戰友不勝感慨。

今年5月,程偉組織市禁毒辦工作人員,多次對全市禁種鏟毒工作進行踏查,並對各縣區禁種鏟毒工作安排落實情況進行督導檢查﹔6月,隨著疫情防控形勢逐步放緩,全市監管部門有序對涉毒人員進行收戒,程偉組織市公安局禁毒大隊全體人員,研究工作計劃,准備開展為期三個月的“排查收戒吸毒人員專項行動”﹔6月4日,程偉趕赴省公安廳禁毒總隊,匯報當前漯河市在偵的數起販毒案件推進情況,及全國公安禁毒部門正在開展的“淨邊行動”中涉及漯河市的毒品重要逃犯追逃工作開展情況﹔6月5日晚,程偉帶領禁毒大隊民警輔警,駕車對在偵的1起販毒案件主要嫌疑人進行跟蹤摸排,並在嫌疑人住處小區蹲守至凌晨12點多。在車內蹲守盯梢期間,程偉稱有些頭暈頭痛。看他實在不能強忍,戰友勸其回家休息,程偉說不要緊,繼續盯守。看他臉色越來越不對勁,戰友再三勸說,他們凌晨一點多收隊。6月6日晨8時許,程偉突發疾病,送醫后搶救無效不幸去世。

千萬裡奔波征途中,壯心未竟幾多遺憾。程偉去世時年僅49歲,他還記挂著尚在偵辦的案件,心裡還有未了的禁毒夢想,還有他不舍得的戰友和家人。他甘於奉獻,加班熬夜是常態,年均出差時間超過150天,面對禁毒工作的高強高壓不言退縮,面臨險境絲毫畏懼,整日忙於辦案、抓捕、審訊,與家人聚少離多,顧及不上年邁多病的父母和年幼的女兒,為守護無毒淨土,他透支了身體,舍棄了小家。他用從警29年的人生歷程,踐行了“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錚錚誓言,他用高度的政治覺悟、優良的業務素質、嚴謹的工作作風、勇於獻身的大無畏英雄氣概,彰顯了新時代禁毒人民警察的使命和擔當!(漯河市公安局宣傳科 張慶偉 鈕濤 供稿)

(責編:姜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