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舞钢 把新春温暖祝福送到心坎上

2023年01月18日17:29 |
小字号

“咦,这一年小额贷增收2000多元,村公益岗每月工资411元,光伏发电收益863元,统筹金收益2126元,申请的务工增收奖补有4000元。你看看,过年了又送来米面油,这日子过哩是真老美、心坎上也是暖暖的…”1月16日,雪后初晴。在全国法制示范村、省级文明村、卫生村、五星级党支部的革命老区舞钢市庙街乡冷岗村,58岁监测户何春山紧紧拉住该市人民医院院长郭文伟的手,感激的说到。当天,全村18户脱贫户、监测户都和何春山一样,收到来自该院驻村工作队送上的沉甸甸的“礼包”,还收到浓浓的新春温暖祝福。

冷岗村位于庙街乡政府西北部,与叶县、八台交界。辖七个村民组,全村共392户1470人,党员61人。该村地处山区,农民收入主要以种植业为主。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等作物。2017年底,该村已搬入新建的九龙山社区250多户。

该市人民医院驻村工作队“扎根”以来,找准村情实际,立足乡村振兴基点,扛起村集体经济和脱贫群众发展重任,一步一个脚印奋力走出不平凡的新路子。

扶志扶智一个不掉队

该村动态监测户共6户17人,现有享受政策户12户31人。驻村工作队按照动态监测帮扶机制,逐户建立帮扶关系,分别由乡、村、驻村帮扶单位人员分包到户。2021年6月对新识别突发严重困难户何春山等3户,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有效消除“三类户”的返贫、致贫风险。积极引导监测对象通过生产和就业增收致富,通过树立自强不息、稳定增收致富典型和开展文明户评选等活动,不断激发监测对象勤劳致富内生动力。

舞钢中加矿业公司位于该村,依托中加矿业公司发展运输业,目前该村有8个运输队、40余台挖掘机、100多台后八轮,冷岗村代产品加工车间,年创收1.6万元,2022年全村经济总收入2600余万元,人均纯收入17000余元。

“五星”创建增强支部战斗力

驻村工作队积极引导冷岗村党支部牢固树立和落实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的发展理念,用坚强的“五星(支部过硬星、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平安法治星、文明幸福星)支部建设加快转变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式。村支部班子团结协作,作风扎实,村班子成员明确分工,坚持民主集中制,村里凡有重大事项均由集体研究决策。巩固和提升省级卫生村成果,建设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培育生态文化和文明生态村每月在村卫生室为60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建设的幸福院内,老年人娱乐、健身、休息区安享晚年。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社会主核心价值观,经常开展健康向上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及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定活动。

“五星”支部建设创建以来,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和任务,通过争星达标,升级进位,进一步加强村支部基层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使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明显提高,努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路漫漫其修远,新时代更要新作为”。驻村工作队通过外出参观学习,引导村民在乡村振兴中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和集体经济发展思路。村里先后成立的土石方有限责任公司、扶贫加工车间和天成鸽业合作项目等,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向“从弱到强”迈进。通过实施扶贫产业项目,集体经济就从2019年的42万多元,上升到到2020年的65万多元,2022年完成99.1万元,实现了跨越性进展。(来源:舞钢市委宣传部 段泓涛 张金凤)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粮仓的“冷芯”和“棉被”
  • 居家如何学消毒?记住这几点
  • 梦幻!黄山雾凇宛如童话世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