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元旦起郑州乘坐公交方式有变 “响应式停靠站”如何操作?方法来了

2022年12月29日08:06 |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小字号

  元旦起乘客下车前可按铃提醒车长 通讯员 朱曼洁 摄影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宁田甜

  以往,无论是否有人上下车,郑州公交都是逢站必停。而这种传统的乘车方式,大大降低了公交运行速度,影响了公交运转效率。

  为解决这一问题,自2023年1月1日起,郑州公交将从市民乘车体验出发,全面推行“响应式停靠”服务新举措,让公交出行变得更快捷舒适。

  “运行过程中,车长在靠近站点时会根据乘客下车需求决定是否停靠。”郑州公交集团运营部部长李志阳告诉记者,“当车上乘客有下车需求时,可在下车门附近按铃示意或以其他方式告知车长。”

  昨天,郑州公交集团相关人员和一线公交人员介绍,公交车厢下车门附近的两个扶手上有两个铃,有需要下车的乘客可以按铃,提醒车长。除此之外,如果乘客不想按铃提醒车长要下车,还可以口头告知或者通过别的方式都可以。像老年人,如果按铃不方便的话,可以口头告知车长要下车。

  众所周知,往日,为了安全起见,都是等公交车辆靠站停稳后,乘客才开始离开座位,准备下车。而“响应式停靠”服务施行后,乘客需要提前走到后门处按铃提醒车长下车,这样的方式如何确保乘客尤其老年乘客下车时的安全?

  对此,郑州公交集团相关人员介绍,当车内乘客较多或站点有乘客候车时,车长都会正常按站停靠,在停靠期间,车长可根据乘客上下车情况打开上下客门,或只打开上客门,或只打开下客门,或都不需要打开。尤其在冬夏季节,开关门次数减少,更能保持车厢内舒适的温度。

  “当站点无乘客候车时,车长会根据车内乘客情况主动询问是否有下车需求,如没有需求,就可以不停靠通过。”郑州公交集团运营部部长李志阳介绍,请乘客只管安心乘车,如遇车长询问是否到站下车,乘客只需及时回答车长即可,“当然乘客也可以口头或者通过下客门附近扶手上的提示铃主动告知车长。”

  在外地,针对这种“响应式停靠”的方式,有市民表示效率提高了,也有市民表示担心,“像有些腿脚不便的老人,可能还没有走到后门,还没来得及去按铃,可能车就到站了,万一错过站咋办。”

  对此,外地公交部门表示,会加强调研,从而针对市民提出的问题加以完善和改进。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