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安阳在河南省率先推行跨部门歇业备案举措

2022年12月15日15:27 |
小字号

近日,河南安阳市市场监管局、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安阳市人社局、安阳市医保局、安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安阳市税务局、人民银行安阳中心支行等七部门联合签发《安阳市市场主体歇业备案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在河南省率先推行跨部门歇业备案举措,允许市场主体适度“休眠”。截至目前,安阳市已为70户市场主体办理歇业备案登记。

12月12日,文峰区吃街口餐饮服务店经营者王先生告诉笔者,他得到消息后,顺利办理了歇业备案登记,成为《办法》印发后首个办理歇业备案登记的个体工商户。“目前,我的店经营状况不理想,原本打算注销营业执照,没想到可以办理歇业备案登记。这样,我就能保留营业执照和河南省食品小经营店登记证,等状况好转,我还能恢复正常经营。歇业备案制度对我们小个体经商户来说太好了。”王先生说。

据了解,该《办法》适用于安阳市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不存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交易相对人合法权益等情形的市场主体。根据该《办法》,需要办理歇业的市场主体,仅需填写《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申请书》《歇业备案承诺书》,就可以到登记机关现场提交申请,也可以通过河南省政务服务网或河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平台提交申请。办理过程中,市场主体无需另行向人社、医保、住房公积金、税务、银行等部门报告,相关部门通过数据共享获取有关歇业信息。该《办法》还提供了向后延伸服务,为市场主体在歇业期间提供税务减免、住房公积金缓缴、贷款展期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市场主体歇业期间,税务部门简化市场主体歇业环节的税收报告和纳税申报;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可依法向相关部门申请降低缴存比例或缓缴住房公积金等政策支持,以缓解有暂时“休眠”需求的市场主体经营压力,降低市场主体维持成本,让市场主体充满能量再出发。通过部门协同、延伸服务、畅通渠道、便利政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等多种方式,安阳市出台的跨部门歇业备案举措为市场主体办理歇业备案畅通了路径,有效解决了歇业相关手续环节多、跑腿多的问题。

“歇业备案制度类似于电信领域中的停机保号业务,号码暂时不用可以留存一定时间,需要时可再次激活。企业选择歇业备案,有利于降低企业维持成本。”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俊杰表示,“下一步,我局将加大对歇业备案制度的宣传,为拟办理歇业备案的市场主体提供政策支持与指导,让处于经营困难期的市场主体最大限度享受政策改革带来的红利。”(来源:安阳市委宣传部 李慧)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