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平顶山卫东区:多举措方便城乡居民“两险”缴费

2022年12月13日11:38 |
小字号

12月12日,卫东区东环路街道东联北社区十矿家属院居民陈秀英来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在工作人员师永辉的帮助下,为86岁的母亲张宽如缴纳了医疗保险。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是关系群众生活的重要险种之一,参保人数多、征收时间短。卫东区税务局一方面开通网上缴费通道,一方面广开线下网点,采取多种服务措施保障征收渠道和征收效率,方便群众。

该局制作了简单明了的微信、支付宝手机自助缴费操作指南,利用朋友圈、微信群、电子屏、宣传海报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发动,并积极与区医保、人社、社区服务站(中心)、农村卫生室等沟通协调,在各社区开展宣传活动,解答群众征收疑问,做到宣传全覆盖、无死角。区税务部门对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全民付Pos机使用方法进行培训,全民付Pos机不仅可以征收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还可以灵活征收从业人员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此外,该区还在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设立60个集中征收点,方便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和特殊缴费群体就近缴费。

卫东区税务局还与区医保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医保、税务、集中征收网点三方工作群,方便及时解决征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缴费人出现新参保、信息错误、变更身份信息、变更参保地、错误缴费等各种特殊状况的,无需到医保大厅、税务大厅处理,可由征收点将信息发到三方工作群,直接由税务和医保部门后台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反馈至工作群中,极大方便了群众。

“开通线上缴费渠道和设立集中征收点是卫东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有力举措,不但缓解了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压力,而且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卫东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魏国伟说。

(来源:卫东区委宣传部 朱江淼)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