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全省率先!洛阳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药机构实现全覆盖

2022年11月28日08:06 | 来源:大河网
小字号

  11月27日,洛阳市医疗保障局官方微信发布消息,为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异地就医结算工作要求,洛阳市医疗保障局以“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工作态度,破解参保群众“异乡愁医”难题。

  截至2022年10月底,洛阳全市1930家定点零售药店和319家一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全部接入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系统,成为河南省首批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药机构全覆盖”地市,为参保群众双向异地就医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六大亮点,干货满满

  备案渠道“三位一体”。传统医保经办机构服务窗口办理备案实现“个人承诺”办理,开通异地就医备案“绿通”服务,解决老年人“触网”难题;线上备案申请多渠道、多平台自助办理,备案系统接入国家医保服务平台、支付宝、豫事办、洛阳医保等多个平台,做到即办即审,解决办事多跑路问题;拓展异地就医备案线下渠道,备案业务村委便民服务中心可办,异地就医备案社区村所可办,经办服务“走村入户”,解决偏远乡村距离“洼地”,实现不同参保人群就医备案都有便捷解决方案。

  备案后两地一家。异地就医备案后(不区分备案类型),参保地就医仍可直接结算,解决了以往不能两地同时直接结算问题,为往返两地工作人群和“候鸟式”老人就医给出了解决方案。

  门诊慢特病联网直结。2022年6月30日,洛阳市率先实现高血压、糖尿病等5种门诊慢特病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实现114种门诊特定药品省内直接结算;同时改造本地信息系统,实现慢特病待遇信息全部即时上传国家医保平台,参保有需即用。

  费用明细线上可查。医疗费用总额、基金支付、账户注入、使用明细、零报进度等数据全部即时同步到河南医保微信小程序,参保人对自身医保动态随时掌握、随地可查。

  个人账户免备案全国通刷。医保个人账户实现免申即享,全国范围内异地定点医药机构凭医保电子凭证即刷即用,无需备案。

  重疾病种先享后报。针对恶性肿瘤门诊治疗、透析、移植等门诊慢病种异地使用时,未能及时认定相关待遇的,设定追溯期内先享后申,不降低报销待遇追溯零星报销政策。

  成效显著,为民服务

  异地就医备案和就医人次增长明显。2022年1月到10月,洛阳市作为就医地结算异地患者107268人次,作为参保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123876人次,异地就医登记备案达19462人次,数据的井喷增长反映出异地就医开创性工作带来的实效,也为洛阳参保人群全国“漫游”就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零报人次明显下降,经办力量紧张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缓解。2022年1月到10月,洛阳市零星报销人次同比下降46%,零星报销受理、审核、结算环节人力资源成本大大节约,零星报销更加高效,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带来的增益效果正在慢慢凸显。

  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和重疾先享后申政策反响强烈。2022年7月—10月,门诊慢特病作为就医地结算108人次,产生医疗费6.71万元;作为参保地结算413人次,产生医疗费23.12万元,2022年1月到10月为透析、肿瘤门诊治疗等重疾门诊追溯报销157.34万元,解决了慢病患者异地就医垫付压力,解决了重疾人员的异乡愁医难题。

  “智慧医保”服务网络正在逐步完善,正向收益日渐显著。洛阳市将本地提供医保服务医药机构全部纳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网络,线上备案趋于稳定,异地慢病线上申报认定正在推进完善,各项痛点、难点问题正在逐个破解,洛阳特色“智慧异地就医”名片正在擦亮。(洛阳市医疗保障局供稿)

(责编:辛静、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