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宝丰:辣椒红里“话”振兴

2022年11月28日15:23 |
小字号

辣椒火红,辣味飘香。11月27日,走进宝丰县李庄乡翟庄村,只见成熟的辣椒连同枝杈被整齐地摆放在院内、屋檐墙角,到处都是骄人的红色,空气中弥漫着阵阵椒香,椒农们脸上洋溢着喜悦,又是一年好“丰”景。

种植大户马琼琼和请来帮忙的乡亲们正忙着一起晾晒辣椒。“今年是我种植辣椒的第3年。今年我种了25亩辣椒,预计亩产在600斤左右,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预计每亩利润达5000元,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一想到种植辣椒带来的收益,马琼琼的心里乐开了花。

“辣椒成熟后,连同辣椒棵砍了,晾晒后再从辣椒棵上摘下来。村里面50岁左右在家的村民就成了摘辣椒的主力军,摘下的辣椒按7毛/斤给群众计劳务费。”据马琼琼介绍,辣椒种植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从育苗开始,种植、田间管理、采摘等各个环节都需要大量劳动力,最繁忙的时段,辣椒基地平均每天用工数量都在40人以上。 

“现在家里也没有农活干,搬个小板凳坐这儿摘辣椒也不累,还有人唠嗑,一天下来挣个四五十块钱!”一直在辣椒基地务工的村民李红对这份家门口的“工作”很是满意。

翟庄村耕地面积803亩,其中辣椒种植270余亩。“俺村农户有种植辣椒的传统,种植技术上有保障,2019年村里还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据翟庄村支部书记翟德龙介绍,将辣椒产业作为本村“一村一品”发展的主导产业来抓,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引导群众与合作社签订种植协议,鼓励村民大规模种植,进行集中育苗、统一管理、集中培训、统一收购,在严格生产技术标准的前提下,分户规范化种植,待辣椒种植规模扩大后,将进一步完善辣椒深加工生产线,带动全村群众增收致富。

近年来,宝丰县立足各乡镇产业发展优势,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全县321个行政村(社区)成立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316家,因地制宜引导新型产业发展,积极鼓励并扶持村民发展规模化产业,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实现产业发展和村民富裕‘双赢共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来源:宝丰县委宣传部 柳真真 杨海楠)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