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郑州市金水区:疫情防控有条不紊进行

2022年11月21日16:55 |
小字号

物流、粮食保供不能停,水电气暖线路不能断,环卫垃圾废物必须清,医护救治生命得延续……为巩固扩大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金水区全面提升党建引领下的疫情群防群控科学化水平,以推进“三起来”专项活动为主线,突出以上率下、驻点包保,分类管理、精准施策,各个楼院的疫情防控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1.8万余名省市区“双报到”党员

“中药还是热的,先每人送两袋,艾条每人两根……”11月18日15时,在大桥社区一个楼院门口,爱心人士送来中药、水果、方便面、牛奶等物资,用于重点楼栋、重点人群的服务保障,希望在关键时刻,能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全市调度会后,金水区按照市委部署,迅即召开全区疫情防控清零攻坚动员会,以“县级领导分包单元、区直单位全员下沉、工作人员全天在岗”为原则,严格落实“帐篷扎到封控楼栋单元”要求,由县处级及部分科级领导带队,成立工作专班,24小时驻点分包封控单元,并随风险点位变动动态调整,切实与基层干部融为一体、干在一线,疫情不灭不收兵。

目前,市、区105名县处级领导干部、112名区直科级干部驻点坐镇全区167个封控单元,组织开展核酸采样、楼道消杀、垃圾清运、物资保供等各项防疫工作,形成了示范效应,带动全区1.8万余名省市区“双报到”党员、志愿者在防控一线激情奉献。

“敲门行动”和上门服务常态化

“封控单元中有个家庭的8岁孩子生病了,家里没有药品,父亲在外着急却无法回去照顾,求助到街道和社区,我们马上安排人员与女孩的父亲及时联系了解家里实际情况,并第一时间将药品等物资送去家里”南阳新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赵永刚说。

金水区充分发挥防疫一线小区(楼院)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三起来”活动为依托推动党员干部扎根在最前沿、战斗在第一线。先后对8834名党员编岗定责并及时公示,推动楼院值守员、物资保供员等“六员”小组全域覆盖,进一步壮大了服务保障力量。

在南阳新村街道办事处辖区,街道办事处设立了缓冲区域,办事处负责外围,志愿者负责转运,来往物资通过标注、记号,进行消杀后再进入,尽可能的让社会人员与封控小区或楼院不产生交叉接触。

金水区依托“6+N”工作队,在重点小区、楼院组建党员先锋队、志愿者服务队426个,常态化开展“敲门行动”和上门服务,及时解决了596名隔离群众的实际困难,对13682名居家隔离人员认真落实“三个一”行动,每天发布一条防控提示、拨打一次问候电话、提供一次代办代购,积极做好孕产妇、老人、急危重症患者等特殊人群的个性化服务保障。

累计督导、整改问题358个

为激发全区上下共抗疫情的强大正能量,金水区聚焦先进典型立标杆,围绕重点问题抓整改。

一方面,全区深入一线督导,建立问题督导、闭环销号等机制,抽调精干力量组建13个督导组,对全区封控区域、重点楼院党组织建立、六大员分工、防控措施落实、“三起来”专项活动开展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及时查漏补缺,规范提升。截至目前,金水区累计督导、整改问题358个。

另一方面,该区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两微一端”进行宣传报道,依托“金水红色家园”公众号开设“践行‘三起来’一线党旗红”专栏,通过制作传播暖视频、好做法等方式,在疫情防控战场前沿动态掌握、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同时,及时更新防疫政策,做好注意事项提醒,用心用情带动群众共同守护健康安全家园。(来源:郑州金水区委宣传部 董湘芸 王翠 常程)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