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郑州上街区“云端”课堂有趣又有料

2022年11月21日16:10 |
小字号

为丰富中小学生线上教学活动,全面落实“五育并举”和“双减”总要求,促进学生健康发展,连日来,郑州市上街区教育系统充分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活动,将科学素养、体育锻炼、劳动实践、心理健康等一系列特色活动“搬”到线上,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让居家学习有趣又有料。

“趣味作业” 有料更走心

线上教学,学生提交作业的积极性和质量不高令老师最为头疼,如果布置作业时结合学生们感兴趣的一些新事物,那么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将会得到很大的提高。近段时间,上街实验学校地理老师朱珂毅的“网课作业”火了。作业中卡通人物、明星、霸道总裁齐上阵,好不热闹!迪迦奥特曼在打怪兽,但是没有能量了,这个时候需要同学们完成这个作业,为他助力打败怪兽。采用新的教学方法之后,学生们完成作业的积极性得到显著提高。

一幅幅迷人的乡野春光图、一盘盘造型别致的水果拼盘……上街区丹江路小学的学生们将水果大变身,拼出赤诚爱国心,祝福祖国更加繁荣昌盛。钱学森小学超轻黏土摆件活动中,孩子们用各种颜色的超轻黏土大胆创作,充分发挥想象力,新奇构思、童心妙笔,既动手又动脑,为居家学习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新建小学孩子们利用家中现有的废旧资源重新整合,把纸箱子变废为宝做成储物架、废旧纸袋做成纸巾盒、塑料瓶做成好看的花瓶、废旧鞋盒变书箱、废旧衣物做成抱枕,使旧物件重新铸就新灵魂。中心路小学开展了“我是劳动小能手”劳动教育优秀案例评比活动,比技能、强本领,掀起劳动教育热潮。不同年级的学生们展示了他们娴熟的烧菜、洗衣服、家用电器的使用与清洁等技能。让学生体验劳动的艰辛,发现劳动的乐趣,收获劳动的成果,感受劳动的光荣。

“连线锻炼” 健康不掉线

居住在家,如何保障学生的体育活动时间?据上街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利用“云”打卡、视频直播形式组织丰富多彩的体育与健康活动,师生通过收听收看空中课堂、趣味健身、基本体能训练及轻音乐放松等,充分体验居家体育运动带来的快乐。线上教学期间,各学校注重优化体育技能,创新活动形式,因地制宜进行科学助力和拓展,设计开展适合室内的运动项目:一分钟跳绳、仰卧起坐、立定跳、开合跳、自重深蹲等,内容丰富、形式多元,科学严谨性和趣味性兼备,引导居家锻炼,增强体质,平缓情绪,缓解焦虑,进一步提高抵抗力。有效利用云平台,周期性组织安排,通过视频打卡,及时对技术动作予以指导,确保时效性更强。

“云疏导” 架起连心桥

为助力师生居家教学,及时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上街区教育局有针对性地推出相关举措。组织各中小学召开“携手同心、共同抗疫”线上亲子班会活动,引导师生,家长积极应对疫情,做到居家隔离与学习生活两不误。居家教学期间,老师与学生家长定期通过网络或电话进行沟通,形成家校互动合力,共同促进孩子全面进步。上街区长铝幼儿园的老师们为了解幼儿疫情期间居家生活情况,做好幼儿心理及生活指导,以“云”相遇的方式,开展了一场“零”距离地沟通,隔空传递爱,为家园共育缔结更结实的纽带。孩子们踊跃分享在居家线上活动中学到的本领,听到孩子们的声音,看到孩子们的脸庞,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温馨满满、丰富多彩的居家生活!

停课不停学,“双减”不减质。上街区形式多样的线上活动为学生的居家学习提供高质量的云端课堂,确保学生云端学习高效并劳逸结合。(来源:上街区委宣传部 刘琳 肖娜)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