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潢川:党建统领解民忧  数字赋能化矛盾

2022年11月11日11:19 |
小字号

今年以来,潢川县信访工作坚持党建统领、数字赋能,控新治旧、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稳定,建立完善信访工作机制,着力化解信访矛盾,信访工作质效稳步提升。

高位统筹推动。潢川县将信访工作作为党建统领基层治理重要内容,县委书记、县长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建立“每周四研判”工作机制,即:每周一县长主持召开县长办公会,县信访局局长汇报需县政府层面推动解决的突出信访问题;每周二县委书记主持召开信访疑难案件会商会审会,推动问题化解;每周四县委政法委书记主持召开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周例会,研判重点信访问题;每周五县委书记主持召开县委危机管控8人领导小组会议,研判化解全县涉稳风险点意见,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做实做细“党建+信访+治理”工作体系。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层面共召开会议32次,研判信访风险点97个,特别是按照“民生优先、证缴分离”原则,县问题楼盘化解攻坚工作专班集中力量,为全县26个问题楼盘业主办理不动产证8328份,解决了购房群众办证难问题,削减了信访存量。

党建统领治理。潢川县建立了县党建统领基层治理数字化平台,保证数字赋能工作与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其他各项工作信息互通、数据共享、上下联动,做到可跟踪、可督导、可考评、可追责,以党建“绣花针”穿起基层治理服务“千条线”。按照“大帮小、强帮弱”的原则,全县376个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所属党支部共选派903名机关党员干部组建驻村工作队,与全县301个村(社区)党支部精准结对共建,打造“永不走的工作队”。全县驻村工作队员将排查安全隐患、调解信访矛盾、参与治安巡防等22项社会公共服务纳入网格工作事项,实现“组织建在网格上、党员融入群众中”,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通过入户大走访、大排查、大宣传、大调解,共走访群众46万人次,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439件,及时化解423件,化解成功率达96%,控制了信访增量。

数字赋能规范。县信访联席办实时动态掌控全县信、访、电、网、码5大途径和其他渠道排查搜集的信访线索,并进行统一归集,运用大数据技术智能监测、预测、分析全县信访热点难点、矛盾领域、突出问题,对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参评率、评价满意率及重复信访率、去重重件比率等情况,实行日提醒、周分析、月点评、季通报,建立“明责、履责、督责、追责”闭环管理机制。先后对信访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不力、越级上访、重复信访突出的9个单位进行了责任追究,县公安机关先后对没有法律依据或已按政策解决到位仍坚持无理上访、缠访闹访、滋事扰序的23名违法信访人进行依法处理,规范了信访秩序,营造了良好生态,防止了信访变量。(来源:潢川县委宣传部 蔡新恒)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