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信阳:数字赋能基层治理现代化

2022年10月11日16:06 |
小字号

10月9日,信阳市党建统领基层治理数字赋能动员暨推广培训会议在浉河区召开,标志着信阳党建统领基层治理数字赋能“整区试点”推进工作全面启动。

会议贯彻落实市委部署,围绕明确“H”型数字平台的实施路径、全面推广使用基层治理数字化平台及网格员APP,邀请华为公司项目组专家和市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工作专班负责同志,对浉河区各乡镇(街道)基层工作人员开展动员、培训,为全市党建统领基层治理数字赋能工作先行先试、探索经验。

据悉,早在今年8月份,市党建统领基层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县区、管理区印发了《信阳市基层治理“H”型数字平台架构设计方案》(试行)的通知。该通知围绕推动6月30日市委书记蔡松涛在专题党课中提出的数字赋能“三项职能”(高效精准指挥、民意诉求办理、与“12345”热线联通),对全市基层治理“H”型数字平台架构作出详细部署,为数字赋能工作制定了“两纵一横”的四梁八柱。

据市工作专班同志介绍,自8月份以来,专班会同华为公司信阳项目组,成立了4个数字赋能攻坚组,深入基层调研论证,制定出了“H”型数字平台架构设计方案。方案实施路径将通过数字赋能深化“智治”,厘清各类社会治理事项权属、推动“王”字形治理架构每个层级各司其职,事项规范化,流程标准化,督考一体化,着力打造“信阳特色”基层治理模式。

笔者了解到,“H”型的“两纵”分别指开发民意诉求办理的“上行流程”(包含由基层网格到村乡县市的问题发现上报、事项办理、矛盾化解的“吹哨”“非吹哨”机制,目的是“让群众办事更方便”)、开发高效精准指挥“下行流程”(包含由市、县到基层的8条高效指挥通道,目的是“让政府管理更高效”);“H”型的“一横”则是指联通市“12345”热线,畅通市、县两级社会治理中心民意诉求转接办渠道,实现基层治理多元化解。

“未来,伴随平台市、县、乡十大职能模块和村(社区)五大工作模块的明晰,各类事项清单必将进一步规范明确。网格员发现事项后,通过平台按流程分类上报,实现闭关处理、快速处置;市级有关部署通过八大通道直击基层,确保权限分明、纵向贯通;疑难问题将以平台联动,推动横向联通、一体统筹。不仅有效实现基层‘吹哨’、部门‘报到’,还能将各类小微‘非吹哨事项’办理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真正做到依靠手机‘一张屏’实现基层治理‘一个口子进、一个口子出’!”参加培训的浉河区有关工作人员信心满满地说。(来源:信阳市委网信办 王凌云)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