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宝丰:高标准农田要建好更要管护好

2022年11月07日16:50 |
小字号

11月4日上午,宝丰县农业农村局高标准农田管护宣传队到该县商酒务镇石岗营村、大王庄村开展高标准农田管护宣传活动。

据宝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文胜伟介绍,2019年以来,宝丰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先后投资2.16亿元,新建高标准农田11万亩,2022年新谋划的2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已顺利开工。俗话说“三分靠建、七分靠管”,高标准农田要建好更要管护好。

据了解,2021年该县通过农田水利设施排查整改工作的开展,基本实现了设施管用、群众满意、长期受益,但依然存在部分项目标准不高、管护不到位等问题。为进一步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加强农田水利设施管护,今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田水利设施管护问题排查等系列工作,确保高标准农田建好管好用好,农田水利设施长期发挥效益。

进入11月份以来,以“保护农田水利设施,确保粮食安全,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主题的宝丰县高标准农田管护月活动正式启动。宣传活动将持续到11月30日,采取刷写墙体标语、发放宣传页、张贴公告、宣传车巡回宣传、村委大喇叭播放录音等多种形式,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保护农田水利设施热潮,不断增强群众爱护农田水利设施的责任意识,在全社会营造损坏农田水利设施可耻、保护农田水利设施光荣的浓厚氛围。

截至目前,已印发宣传公告1万余份、宣传页7万余份,出动宣传车18台。

与此同时,该县按照“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实行县、乡、村分级管理,构建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的“三位一体”管护机制,各乡镇作为高标准农田设施管护主体,切实加强对辖区内高标准农田管护工作的领导,明确管护主体、管护责任、管护措施,形成长效管护机制。村级实行“一长两员制”,每眼机井都明确有井长、管护员和维修员,并把信息公示在机井上,便于群众监督和上报维修信息,确保设施持续发挥效益。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大力提升耕地质量的最主要抓手。“我县将继续牢牢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从农业农村实际出发,全面排查整改高标准农田建设问题,突出实效、便民使用、严格管护,不断夯实粮食安全保障基础,确保高质量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宝丰县副县长孙志刚表示。(宝丰县委宣传部 柳真真 王旭歌)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