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用高科技玩转“无人农场”

——汤阴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走笔

2022年10月26日11:55 |
小字号

汤阴县高标准农田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进行数据分析。郭凡 摄

10月19日,走进汤阴县菜园镇广袤无垠的广润坡,田连阡陌的高标准农田展现在眼前。眼下正是小麦播种的关键时期,湛蓝的天空下,几台农用无人机正在进行飞防作业,大型自动灌溉设备在田间运转,却不见农民在田间忙碌的身影。在这里,只需要操作手机和电脑系统,就可以完成灌溉、植保、墒情监测等农业生产过程,实现“坐在屋里种田”的梦想。

汤阴县高标准农田服务中心矗立在广阔的田地间,工作人员操控电脑就可以掌握周边几千公顷田地的各种数据指标,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无人智慧农场。“打开农业植保监测系统,我们就可以看到监测站内仪器提供的气象、墒情、虫情等各种数据,并可以自动对数据进行分析,有针对性地开展植保作业。同时,还能在手机上下载APP查看数据和操控灌溉。”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服务中心的西侧是一座综合性科技监测站,农业气象站、土壤墒情监测站以及空气温湿压设备、虫情信息采集设备、植物病菌孢子捕捉仪、高空监测设备等一应俱全。据介绍,农业科技监测设施的建设能为种植户和决策者提供科学种植的数据支撑,能提高农业的信息化水平,降低农业信息收集的劳动强度,提高收集信息的精准度和及时性,利用现代化手段达到改善作物品质、提高作物产量的目的,从而实现集约、高产、高效、优质、生态和安全的目标,实现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疫情发生动态的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监测,实现远程诊断、快速调度指挥和评估。

“以前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停留在灌溉、排涝等传统模式上,科技含量较低。这次高标准农田灾后重建项目在建设标准上有了大幅提升,为以后粮食高产稳产提供了科技支撑。”县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股股长许永刚说,项目综合运用5G通信、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化科技手段,对土壤墒情、农田气候监测、农业植保监测、农业可视化监测、苗情监测等数据进行分析应用,致力于将传统农业提升到智慧农业水平,实现对高标准农田的数字化赋能。

此外,高标准农田建设有中心支轴喷灌系统、绞盘式喷灌机、固定式喷灌区、自动伸缩式喷灌区、半固定式喷灌区、微喷灌区等多种智能灌溉作业模式,在远程监管下可完成灌溉作业。

“这是我们的云智能物联网水肥一体系统,把肥料添加进去就可以自动喷灌。”工作人员介绍,该系统将云智能物联网灌溉控制终端、玻璃钢井房、机井首部配套装置集成为一体,根据管理需求,对灌溉用水进行启停控制、水电计量、数据监测、水泵故障预警保护等,并在实现智能灌溉的基础上,通过模块化的精准智能水肥一体机联动运行,充分提高水肥利用率,达到节水、节肥、改善土壤环境的目标,真正实现“按需分配”,实现作物提质增效。

近年,为深入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按照新形势下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总体要求,汤阴县坚持把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夯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基础的关键举措和重要手段,稳步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为保障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有序推进,汤阴县按照建设标准化、装备现代化、应用智能化、经营规模化、管理规范化的要求,重点从建章立制、谋划规划、凝聚合力等方面入手,精准发力、不遗余力,打造高标准农田升级版。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排水工程、智慧农业科技推广工程及农田林网防护工程等。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和改善农田灌溉、排水能力,提高农田抗灾减灾能力和农田科技应用水平,改善农民的农业生产、生态及生活环境,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增产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农田基础配套设施稳步改善,农田灌排体系持续优化,农业机械化水平显著提高,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日益显现,昔日地块零散且产出低下的“薄产田”变成了成方连片且效益倍增的高产田。(安阳市委宣传部供稿  通讯员 郭荣 郭凡)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