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浚县:项目建设抓进度 精细管理保秋收

2022年08月23日16:2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恁家现在浇地用多少水?”“您现在用低压管灌溉比传统漫灌能节省30%的水呢!”近日,在浚县3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方,笔者了解到2万亩核心区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已全部完成,浚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戴路人一边查看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一边和农户聊着,大家对今年玉米丰收充满信心。

建设高标准农田,不仅要以保障粮食产能为首要任务,确保群众吃得饱,还要为提供高品质的农产品奠定良好的资源环境基础。因此,高标准农田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物联网农业气象站、土壤墒情监测站等科技元素的融入等一项项务实举措,为农业生产提供了保障。

谈及当前浚县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展情况,戴路人说,共分为高标准农田灾后恢复重建、新建、修复三个项目。“当前,浚县53.1万亩高标准农田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建设进度达43.28%;23.7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新建),建设进度达45.69%;3万亩灾后修复建设项目已全部完工,并通过了县级验收。”

笔者了解到,因临近秋收,部分项目建设需要秋收结束后挖沟、埋管,届时53.1万亩高标准农田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工程建设进度会有大幅度提升。

站在3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方内,一阵微风掠过,玉米株随风摇曳,浚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股股长马宏燕查看玉米长势后说,今年玉米亩产应该能稳定在1300斤左右。

“现在全县的玉米正处于灌浆阶段,这也是玉米生产的第四个阶段。在这个阶段,我们会更注意墒情监测,及时组织群众适时进行灌溉,促进玉米灌浆。我们还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会商,防范自然灾害天气的发生。”马宏燕表示,玉米生长后期,病虫害的防治尤为关键。

据悉,浚县农业农村局计划8月底在3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方组织开展一次飞防作业,喷施杀菌剂、杀虫剂,再配上植物生长调节剂、营养剂,针对褐斑病、黑穗病等做好防治工作,促进玉米增产,保障群众增收。

“去年的洪涝灾害给浚县农业生产造成了重创,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成了今年农业农村部门的首要任务。”浚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侯宝华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介绍,下一步,该局将继续落实每周调度例会,与各镇(街道)、设计方、施工方加强沟通。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做通群众工作,督促各施工单位加快推进排涝、灌溉工程建设,跟进项目主体工程的施工进度,确保项目工程顺利进行。(浚县县委宣传部 李觊 卢一鸣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