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汝州:现代农业绘就五彩田园新画卷

2022年04月20日16:3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一眼望不到边的青青麦田里,卷盘式喷灌机扬起数米高的水雾,白牡丹苗圃里牡丹花一片雪白。 4月19日,在汝州市临汝镇菜园村南侧的大胖家庭农场里,处处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菜园村耕地地势平坦,水利条件好,但因为外出经商和务工人员较多,近年来一些耕地处于半撂荒状态,我在村委会的支持下,逐步流转村民的土地发展优质粮食作物和林果业等多种产业。”该家庭农场负责人王会霞说。

该农场800多亩粮食作物种植区主要种植优质高筋小麦和优质玉米,种植山核桃树、苹果树、桃树等200余亩,林下养殖柴鸡,白牡丹苗圃20余亩,另外还有水果玉米、脱毒红薯等,是个地地道道的五彩田园。

“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必须紧紧围绕市场市场需求,我们种植的高筋小麦直接供应面粉厂,养殖的柴鸡供应南方市场,白牡丹苗供应洛阳、平顶山市园林行业。”王会霞说,农场里建设有机井12眼、水塘2座,实现了全部耕地的水利化,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农场近年来购置收割机、拖拉机等大型机械10余台,价值160余万元。

在推进农业机械化的同时,该农场不断引进先进农业技术。在大片麦田的中央,一个两米高的圆盘引起了笔者的注意,圆盘上缠着一圈圈的黑色水管,一头连着水塘,一头连着远处正在喷灌的设备。“这台卷盘式喷灌机全部是自动控制,浇灌之前在键盘上输入喷灌的时间和定位,机器可以自动喷灌,每小时喷水37立方,有效喷洒长度可达300米远,机器按照事先设定的喷灌时间自动在田间移动,一个人在机器旁看护就可以完成浇灌。同时,所有麦田还实现了无人机喷洒农药,不仅快而且喷洒均匀。”

整个农场的水利化、机械化和先进技术的应用,同时紧跟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使得该家庭农场经济效益稳步提升。“整个农场每年的净收益在30万元以上,每到田间管理的农忙季节,每天用工量二、三十人,优先安排村里的闲散人员务工。”王会霞说。(汝州市委宣传部 崔高阳 郭营战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