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灌溉农业绿色发展联盟汇群智 首届全国智慧灌溉论坛举办

2022年11月07日10:5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11月7日电(时岩)11月5至6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和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主办,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和国家灌溉农业绿色发展联盟承办的首届全国智慧灌溉论坛暨国家灌溉农业绿色发展联盟会议在河南新乡举办。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当前我国的耕地灌溉率高达51%,是世界平均水平19%的2.68倍。近年来节水灌溉也得到快速发展,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也稳步提高到了0.568,在如此大规模的灌溉农业中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要继续做好节水农业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办好中原智慧装备产业园,大力推广应用智慧灌溉技术装备和模式,为河南省150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示范区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副司长吴洪伟介绍,到今年年底,全国将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的面积也超过4亿亩,农田灌溉方式进一步向集约节约转变。我国实际灌溉亩均用水量已经由1997年的492m³下降到2021年的355m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了0.568。实践证明,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项重要的举措。要从“工程、农艺、品种”三方面全方位加快推进高效节水灌溉,进一步激发高效节水灌溉创新发展的动力,谱写好新时代智慧灌溉发展新篇章。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二级巡视员窦鹏辉表示,要立足国情现实、聚焦问题目标、创新联盟机制,充分发挥国家灌溉农业绿色发展联盟优势互补、分工协作、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特点,形成联合攻关、协同创新、协作推广格局,大力发展智慧灌溉等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关键技术,着力解决我国农业农村发展中的重大技术需求和关键瓶颈问题,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谢长伟说,近年来,河南省深入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进高标农田建设。截至2021年底,全省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7580万亩,同步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350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示范区202万亩,粮食总产实现18年巅峰,近5年一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特别是去年遭遇历史罕见特大洪涝灾害之后,河南粮食总产仍然超过了1300亿斤,高标准农田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新乡市副市长武胜军认为,论坛为国内外灌溉领域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搭建良好的交流合作平台,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洽谈合作,必将为推动我国农业节水事业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所长周国民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灌溉科技的发展始终伴随着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进程,全国有效灌溉面积由1949年的2.4亿亩发展到2021年的10.37亿亩,在仅占全国耕地面积约50%的灌溉面积上生产了全国总量75%的粮食和90%以上的经济作物,成为世界第一灌溉大国,灌溉科技发展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开幕式上,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农业水战略研究中心揭牌成立并面向全国发布首个《智慧灌溉热点前沿报告(2022)》,着眼分析国内外水科学与工程领域研究进展,挖掘有价值的信息和阶段性成果,凝练形成重大战略咨询报告和政策建议。

在特邀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尹飞虎、周卫等专家分别作了“农业水系统对变化环境的响应与智慧管控”“滴灌自动化发展现状与前景”与“耕地科技创新的战略思考”的主旨报告。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