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潢川县:让农田“喝上水” 全力抗旱保丰收

2022年08月29日11:5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入夏以来,潢川县境内持续干旱少雨,对秋季农业生产和农村居民生活产生较大影响。为有效应对当前旱情,潢川县各灌区管理单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多措并举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

提前谋划蓄水。邓店管理所在受上游龙山水库关闸,潢河来水流量小的不利因素下,紧紧抓住有限的降雨天气,及时升坝袋拦水蓄水,提前向有蓄水能力的乡镇补水,并根据灌区内乡镇农业用水时差,通过刘洼节制闸、来龙节制闸进行分时错峰供水,已累计向魏岗镇、来龙乡、踅孜镇供水3500万方,有效保障了近8万亩水稻用水。

积极协调引水。鲇鱼山灌区潢川县管理所和泼河灌区潢川县管理站积极与水库管理局及时沟通,分管副县杨辉长亲自到水库管理局协调开闸供水。鲇鱼山灌区已累计引水2200万方,有效缓解灌区内江集、黄岗、桃林、张集等乡镇的水稻旱情和居民生活用水。泼河灌区在农业灌溉的同时,为农村居民安全饮水水源地白大山水库、赵冲水库、土门水库、李坎水库、大金滩水库、碾盘山水库等补水671多万方,有力支持灌区内白店、伞陂、谈店等乡镇的农业生产和农村居民用水。

工程建设为农业灌溉抢水。市重点工程双轮河大闸拆除重建项目在工程建设抢天夺时的情况下,一方面抢抓大闸重建工程建设进度,争取工程早日建成发挥效益;一方面想方设法拦蓄白露河水约800万方,为灌区内群众提供生产生活用水。

适时有效提水。潢川县杨围孜大型泵站根据旱情发展和群众需求,及时从寨河提水向邬桥水库输水和灌区农田放水。杨围孜东西站已累计提水近100万方,解决魏岗镇1万多亩农田灌溉问题。

目前,全县抗旱供水正如火如荼进行中。7个灌区正想方设法抗旱保供水,今年已累计供水量约7500万方,全县所有中小型水库及时开闸供水。下一步,潢川县将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采取临时调水、新开辟水源、延伸管网、分时供水等措施,确保农村群众饮水安全。充分挖掘现有水利工程设施调蓄能力和供水潜力,结合引调水工程,建立大中型灌区灌溉台账,合理预判灌区需水量变化趋势,根据天气、土壤情况、作物生长等情况,及时优化调整灌溉供水用水方案,精心调度,精准灌溉,尽最大程度保障灌溉用水需求,为全县粮食安全和生活用水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潢川县委宣传部邹维维供稿)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